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陈求发:做好专委会工作 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阅读次数:3979 发布时间:2013-10-16 08:58
[字体:  ]
    专委会是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组织者和承担者。专委会工作具有经常性和专门性的特点,政协的许多经常性工作都是依托专委会来开展的。
  政协专委会是按照专业工作领域设置的,加强专委会工作,必须突出一个“专”字,做到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真,以“专”求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实效。
  政协专委会是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履行职能,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指出:“专委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开展调研、组织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联系委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正确认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对于夯实政协工作基础、提升政协工作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专委会是政协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组织者和承担者。专委会工作具有经常性和专门性的特点,政协的许多经常性工作都是依托专委会来开展的。比如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提出的许多工作任务,大多是由专委会来承担和完成;调研视察、座谈研讨、开展界别活动等经常性工作,大多是由专委会来组织实施;政协重要的提案和建议案也大多是由专委会负责组织的,其中很多就是专委会的调研成果。所以说,专委会工作是政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好专委会工作,对履行好政协职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专委会是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政协专委会直接承担联系委员、组织委员的任务,为广大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平台。专委会通过组织委员学习座谈、通报情况、调查研究、考察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把委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委员认真履职。这样,就可以把委员的个体优势和专委会的界别优势转化为政协的整体优势,切实发挥人民政协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因此,专委会工作做实了,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也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
  专委会是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是以界别为依据产生和设置的,因此,政协专委会同社会各界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理所当然地成为政协联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纽带。同时,各专委会的兼职副主任一般都在党政部门担负着领导职务,这就架起了政协联系党政部门的桥梁。另一方面,专委会与委员联系广泛,可以通过座谈、调研、视察等形式,及时准确地把委员及委员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及时加以整理,报送党政领导机关研究,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这样,政协专委会就成为了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政协专委会是按照专业工作领域设置的,加强专委会工作,必须突出一个“专”字,做到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真,以“专”求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实效。
  一是要拓宽工作领域、扩大开放度。过去,专委会往往在组织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工作做得多一些,而在组织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方面还有不够,这种状况与专委会的重要地位、重要职能是不相称的。专委会的工作,必须忙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不断丰富履职内容、拓宽工作领域。要把专委会的工作重心由单纯地组织委员调查研究,转到调查研究与开展民主监督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并重上来,要多管齐下,不能厚此薄彼,“一条腿走路”。拓宽工作领域,还要进一步充实工作对象。各专委会不但要联系界别,联系省会所在地的委员,还要把住其他市州的委员也纳入服务范围。同时,要扩大专委会对政协委员的开放度,邀请有关委员列席专委会会议和界别工作会议,视情邀请相关界别人士和专家参加专委会组织的重要活动;要扩大专委会对民主党派的开放度,主动邀请他们参加重要活动和经常性工作;要扩大专委会对社会公众的开放度,邀请群众代表旁听专委会会议;要扩大专委会对新闻媒体的开放度,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报道专委会的履职活动。
  二是要理顺工作机制。首先是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机制。要按照全国政协“探索建立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主要形式的协商机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与党政部门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机制,使协商常态化、制度化,平时主动走访,沟通交流情况,通过召开知情问政会、情况通报会,列席党政部门有关会议,开展协作调研等形式,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促进的工作局面。比如,每年专题调研的选题,就要先对接沟通、深入协商。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都是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衔接、沟通、协商之后才确定的,专委会的专题调研也应该一样,选题可以由政协专委会提出,也可以由党政部门提出,但必须加强协商、形成共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契合党政中心工作,取得党政部门的支持,提高调研成果的转化率。
  其次是办理反馈机制。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只有经党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以后,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体现出政协的价值。应把以往参政议政成果办理反馈方面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党政主要领导领衔办理、政协领导分工督办重点提案等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建立起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湖南省政协将多年来在履职中形成并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建立了一整套规章制度。这是落实中共十八大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精神的要求,也是推进我省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探索新形式、新途径。比如,可以在政协全会期间,通过新闻媒体,将上一年度建议案、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集中公示,对党政部门办理建议案、提案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以促进工作取得实效。
  再次是联系协作机制。既要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也要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既要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也要加强与界别的联系,使专委会成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献计出力的重要场所,成为开展界别活动、联系界别委员、反映界别诉求的平台和渠道;既要加强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市区政协相关专委会的联系,也要加强对各市州、县市区政协专委会的指导,同时,政协各专委会之间也要加强沟通与协作,做到工作互助、资源共享,从而形成推进专委会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是要增强工作实效。专委会工作内容十分宽泛,但无论是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还是开展民主监督或对口协商,无论是组织委员学习还是反映社情民意,都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做表面文章,不追求轰动效应,一切从实际出发,摸实情、说实话、献实策、求实效。尤其是专题调研,一定要防止和克服蜻蜓点水式的调查,闭门造车式的研究,要舍得花时间,舍得花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切实可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意见建议和提案。检验专委会工作的实效,关键要靠考核,要以考核为导向,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今年,湖南省政协在全面清理机关各部门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绩效考核。对专委会的工作,重点考核组织委员履行三项职能的情况和特色工作、亮点工作,对各项任务都进行了量化、细化并且责任明确到了岗位和个人。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要求在省四套班子办公系统中予以总结推广。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