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中小企业的发展及现状

阅读次数:4921 发布时间:2014-09-29 08:21
[字体:  ]

中小企业的发展及现状

马艳

尊敬的主席、各位委员、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安徽金福利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经理,今天就中小企业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做一次发言。

一、中小企业的现状

(一)据有关资料表明,中小企业已成为社会就业的主力渠道,中小企业提供了大约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不仅安置了大量的城市下岗职工,还吸收了大批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问题,缓解了劳动力供求矛盾,从而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企业就吸收了近60名农村劳动妇女就业,她们丈夫在外地打工,妇女在家附近打工,休息时间可以带孩子,孝敬公婆,守候一个温暖的小家,从而保证了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

(二)中小企业正成为我国创新的主力军,目前中小企业已完成我国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群,是所有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性强,灵活度高,协作能力大,已成为大企业不可或缺的配套供应商。我们企业就因为在这方面的优势,目前已为阜城几个大企业做包装供应,也因此企业才能持续的发展,职工才有了稳定的收入。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首先是融资难的问题,由于长期受传统体制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和获取资金难度很大,从企业自身来说,是因为我们中小企业自身素质不高,产权制度不明晰,财务不健全,财务账目透明度不高,财务数据失真,银行与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另外自身实力有限,固定资产数额较少等,都使中小企业融资面临很大的融资困难。(像我们企业,土地手续三年多还没头绪,农民补偿款也早就交了,土地证就是办不下来,各种建设拿不到证,致使一分钱的银行贷款也拿不到)所以融资对中小企业就是空中楼阁。

其次法律和政策对中小企业扶持不足,中小企业对银行缺少利益驱动。所以中小企业只能高息吸收民间资金,利息太高也使中小企业利润空间大大缩小。(我记得我们企业在资金最困难的时候曾经用过利率超过60%的民间资金。企业的生存风险极大)。但是要生存要发展再困难也要向前走。有一次我和一个职工聊天,她对我说:“我一个月在厂里拿了2600元工资,在农村1000元够我们一家的生活费和孩子的上学费用,600元用来孝敬公婆,还能省下1000元,丈夫在外面打工,一年挣4万多元可以全部存起来”。我感觉工人是感到满足的,生活是幸福的,家庭是和谐的。这也就是我一直困难重重而一直勇往直前的动力。

三、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引导扶持,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在产业布局上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积极探索制定发展中小企业的政策法规,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扶持力度,提供更多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帮扶,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二)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招工难题。一是通过定期举办各类综合和专业现场招聘会、加快建立人力资源供需情况数据库、与各劳动力输出地建立互助协作信息平台等方式来搭建好劳资双方供需平台,切实解决好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二是加强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满足日益加快的产业升级对技能型劳动力的需要。三是引导企业适度提高工人薪酬待遇,改善劳动者工作环境,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员工的归属感,降低员工的流失率。

(三)完善贷款担保体系,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由于中小企业可作为贷款抵押的资产少,缺乏长效机制来解决贷款担保问题。建议设立专门的贷款担保基金作为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的担保方,建立多种资金来源、多种组织形式参与、多层次结构的担保体系。积极拓展从商业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渠道,如建立直接融资市场,推动中小企业产权流动,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和闲置资产;支持中小企业直接从资本市场筹措发展资金

(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利用自身优势为中小型企业创造更多发展与合作机会。另外,政府还要利用自身所获取的信息,帮助中小型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切入点。要从根本上为中小型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产业配套体系的形成,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一点感想

创业和困难是孪生姐妹,会伴随着每个中小企业的创业者,不离不休。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害怕困难。几年来我都记不得曾有泪水,有多少次在失败与成功的边缘,我一直鼓励自己,坚持、坚持,困难总会过去,努力不会白费,再过几天就会好的。实践证明困难总是能克服的,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给我们中小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清除市场壁垒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必将对我们中小私营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我相信在座的也有许多中小企业的经理老总,有一腔抱负,满怀希望,以前总是有力用不上,有劲使不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我们带来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动力,就象迷茫中的一盏灯,让我们看到那美丽的虹,以及那如虹的青春所铺就的路。

有梦想,就要给梦想一双翅膀,让梦想自由飞翔。

2014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困难还是成绩,我都心怀感恩,感谢曾经帮助过我们企业的颍东区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一直支持看好我们企业的各位人士。感恩困难让我们成长,感恩成绩让我们进取,感恩社会让我们无私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