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做好颍东区人才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阅读次数:4552 发布时间:2014-02-13 10:30
[字体:  ]

关于做好颍东区人才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颍东区人社局  刘仿杰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人社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尽管我区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由于受区情等因素的制约,人才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一、我区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各类人才共8260人,其中:党政领导人才864人,占总数的10.53%;管理人才587人,占总数的7.15%;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13人,占总数的1.37%;专业技术人才5794人,占总数的70.15%;技能人才690人,占总数的8.34%;农村实用人才127人,占总数的1.54%;社会工作人才85人,占总数的1.02%。从学历上看: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有63人,本科学历1539人,专科及以下学历6658人;从职称上看:具有正高职称的有5人,副高职称的有374人,中级职称的有2490人,初级职称的有2989人,其他人员63人从技术等级上看:其中高级工95人,中级工113 人,初级工128 人,普工354从年龄分布上看:35岁以下有1810人,36至45岁的有4378人,46至54岁的有1982人,55岁以上的有90人;从发展趋势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有所下降,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略呈上升趋势,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趋于稳定。

二、我区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引领经济发展作用不突出。从人才结构看,我区党政领导人才队伍中,政务管理类人才比较多,熟悉工业企业、外经外贸、金融财税等知识的管理型人才比较少,远不能满足我区项目、产业发展需求;专业技术人才中,教育、卫生以及农、林类人才较多,而熟悉城建、规划、环保、物流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专业技术人才较少;农村实用人才中,掌握新技术、新品种的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人才比较少;创新创业等领军型人才极少,影响地方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二是组织人社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要求组织人社部门牵头抓总,而组织人社部门不管具体的项目、资金、编制,仅靠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缺乏有效手段,有些工作很难协调到位。人才工作仍存在多头管理、资源分散问题,尚未形成统分结合的有效管理机制。一些部门对人才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重使用、轻培养,有时被动总结工作成果,不同程度存在人才工作“自然化”问题。
    三是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难,外流又比较严重。受多方客观条件的制约,我区目前还缺乏吸引人才的有效载体,对一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难以引进,而现有的高级人才又留不住。人才外流主要集中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2007年以来招聘的人才每年平均以20%的比例在流失,特别是在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流失现象较为严重。另外,近两年周边地区以优惠的条件陆续选调了我区部分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

四是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配套服务体系不健全。除党政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等环节制度比较健全外,其他五类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政策空白和缺失,亟待充实和完善。特别是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型人才职称问题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不利于人才作用的发挥。                                                                                                 

三、具体对策和建议

党的十八大在党的建设部分,用一个章节专门部署了人才工作,对人才工作单独列篇,重点表述,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把人才工作摆在一个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为解决我区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如下建议:

㈠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高效、有序的工作格局。调整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颍东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颍东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等基础性文件,启动区人才工作办公室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明晰成员单位职责,建立沟通协调、定期例会、督查推进等工作制度,形成组织人社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运行格局。
     ㈡围绕引进、培养和使用等环节,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1、在人才引进上。支持鼓励企事业单位引进优秀人才。对用人单位申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简化聘用手续,及时办理调入手续,建议其配偶、未婚子女随调随迁。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人员配偶的工作,由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引进单位主管部门协调安排,原为事业单位正式职工的建议安排到相应事业单位工作。子女需转入本地中小学入学或幼儿园入托的,由教育部门协调就近入学。研究生学历人才建议给予一定的安家费补助。
    2、在人才培养使用上。一是对人才的培养使用。首先,要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参加人社部门开展的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相关工种的技能培训,定期举办各类技能大赛,加快技能人才选拔培养速度。其次,对事业单位招聘引进的人才,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符合晋升条件的,职称评审优先晋升。二是对现有人才的培养使用。建议采取上挂下派的方式,选派各类优秀人才到经济开发区以及重大项目一线进行实践锻炼;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省内区情相近的县区或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到重点院校学习培训;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开展“名教师名医生”等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评选等活动,统筹做好六大类人才队伍“争创”活动。三是加强人才的梯队建设。完善专业技术队伍管理服务平台支持和机制,推进专业技术职务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促进有限人才快速健康成长,形成专业技术人才梯次骨干队伍。四是注重人才评培训和再教育。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开展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更新培训。
    3、在留住人才上。一是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议每年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区财政预算,用于人才培养、激励、保障等政策的兑现,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和人才载体建设。二是建议建设人才公寓。为使引进人才留得住,投资建设人才公寓,配备配套设施,人才引进后即可入住,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做到安居乐业。三是做好服务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沙龙活动,为其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定期召开引进人才工作座谈会,听取引进人才提出的意见建议;举办引进人才岗前培训班,组织优秀人才赴高校进行对口学习。
    ㈢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氛围。一是宣传颍东。在人才引进的同时宣传颍东、推介颍东。二是宣传典型。制作“颍东人才网”,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对各类人才典型进行宣传,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三是召开表彰大会。围绕六大类人才队伍以及引进人才,通过各种活动评选出各类人才典型,召开人才工作表彰大会,对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激励人才干事创业。
    ㈣实施区域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建议制定《颍东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对全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建立考核制度,对落实成效进行考核评估,对人才工作开展较好的进行表彰奖励,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成效的,通报批评,并与评先评优、晋升晋级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