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健全四项机制规范社情民意工作

阅读次数:3416 发布时间:2013-05-29 11:04
[字体:  ]

穆红卫

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和基础环节。健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机制,确保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协调统一、严谨规范、灵活高效,对于丰富和活跃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的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广辟渠道,健全征集机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重要途径,要稳定广泛、持久全面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就要专兼结合,既在政协机关设立反映社情民意的机构,配备信息员,又强调发挥专委会、界别、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优势和特色,建立涵盖社会各方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队伍。既要上能集中,积极加强与党委、政府宣传、信息、信访等部门的交流协作,多方搭建合作征集平台;又要下能延伸,通过在社区设置“委员征集社情民意信箱”等形式,切实打造出上下结合的征集模式。要坚持内外结合,在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基础征集平台作用的同时,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开辟反映政协社情民意专栏、举办电视专题论坛等形式,不断扩大政协社情民意的影响力。

二、突出质量,健全分析机制。质量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生命,要提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在立意上就要把握全局性,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提供党委政府需要了解的社情民意。要把握群众性,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要把握前瞻性,研究具有发展性、预见性的问题,力求实现社情民意的升华和增值。内容要有厚度,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效,真实反映各界别、各阶层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建议要有力度,不唯上、不唯书,贴近实际、针对问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切中时弊,真正做到尽职、帮忙、切实。

三、注重时效,健全反馈机制。社情民意的报送和反馈机制是以纵向和横向相结合的工作部门为载体,实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报的工作方式。为促进反映问题的解决和建议的采纳,政协组织要以有为求有位,经常走访党政部门,多方了解党政决策信息需求,及时向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反映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要规范社情民意稿件的登记、阅批和报送程序,确保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协调统一、高效灵活。要强化跟踪反馈,不但立足实际,有力推动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能够进入党政决策信息收集、受理和反馈程序,还要及时向社会通报所反映信息的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对主要领导批示的信息和其他重要社情民意信息,要像政协提案办理那样,加强跟踪了解和督促办理,有力促进相关问题的圆满解决。

四、完善制度,健全保障机制。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努力做到领导、责任、措施“三落实”,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在服务保障上,要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等形式,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条件,不断提高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和水平。在制度保障上,要制定下发专文,明确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运作规范。要建立领导签发和牵头督办制度,对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由政协领导签署意见,以专文形式报党委、政府参考。要建立考核激励制度,对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实行计分考核,定期通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评优表彰和物质奖励。

(作者系陕西省华阴市政协副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