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价值和实现形式

阅读次数:4343 发布时间:2013-05-29 11:04
[字体:  ]

张玲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它集广泛参与、平等对话、协调协作、民主监督、激发潜能、寻求共识、和谐共赢、科学发展为一体,具有更大的包容空间和有效的行为空间。

协商民主是当下中国最为需要的一种民主形式,能够有效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拓宽民众诉求渠道,广纳真知灼见,进一步增加推力,减少阻力,凝心聚力,形成合力。

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科学命题,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和人民政协理论,适应了时代发展和当代中国进步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广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期待,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的应有之义。因此,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充分挖掘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有效掌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对于助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

学术界认为,协商是一种政治协商,是一种民主形态和社会治理形式,体现了政党政治的一些特点和运行规律。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主要体现在: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的关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这一表述意味着协商民主被视为与选举(票决)民主相并列的一种重要的民主形式将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议题。由此可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它集广泛参与、平等对话、协调协作、民主监督、激发潜能、寻求共识、和谐共赢、科学发展为一体,具有更大的包容空间和有效的行为空间。协商民主是当下中国最为需要的一种民主形式,能够有效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拓宽民众诉求渠道,广纳真知灼见,进一步增加推力,减少阻力,凝心聚力,形成合力。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原则一是重要性原则。协商民主,不是一般性协商,而是一个高层次的协商,上至中央的重大决策和国务院的部署,下至地方工作的重大事项。二是民主性原则。对重大事情,事先都要经过反复协商,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精髓,也有利于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广泛性原则。在人民政协进行协商民主,本身就达到了协商的广泛性。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每个委员都联系着一部分基层的群众,通过委员,能够发现其他渠道不易发现的问题,能够听到其他途径不易听到的呼声。四是实践性原则。协商民主,本身就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过程,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主流民意的表达,任何形式的协商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五是平等性原则。协商民主,本身就是一种民主特质的体现,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平等思想。

二、充分挖掘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能够为科学有效的决策提供广泛民意基础。协商民主本身就是一个协商的过程、民主的过程和决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当中,科学精神是前提,发扬民主是基础。只有以科学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来进行协商,才能够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一是政府要成为人民的代言人和利益的体现者。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因此,必须把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取信于民。二是政府要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其前提是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同时,还强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充分说明,人民既是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的主体,还是社会监督、权力监督的主体。所以,各级政府要不断地改进工作,尽可能地反映人民的愿望和呼声。这种民意的获取是多方面的,但协商民主是不可或缺的,它能够为政府科学有效的决策提供广泛民意基础。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能够保证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入发展,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也是矛盾的凸现期,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由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都需要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寻找养料,凝聚力量,用协商民主这一崭新的民主形式来保证公民有序参与。让人民广泛参与选举、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为此,协商民主应致力于最大限度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复杂多样的参与要求。在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下,广泛的政治参与是化解社会冲突的有效途径之一。表达自己的利益、参与利益分配博弈的人越多,所产生的“游戏规则”就越公正,人们之间的冲突就越能得到化解。公民通过一定的组织和程序,通过各自所联系的代表人物来进行协商民主,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体各自的角色,有效整合社会各个阶层的资源,能够充分表达意愿,释放公民的政治诉求,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有效。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能够培育公民意识。一是通过协商民主可以培育公民的国家意识。使全体公民都有国家荣誉感,以国家的利益至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锻造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二是通过协商民主可以培育公民的社会责任。每个公民都是社会中的一员,由于年龄、经历、职业和受教育的程度的不同,而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也不同。实践告诉人们:没有社会责任的人,不愿意为社会奉献的人是永远不会被大家尊敬和认可的,这就是社会人生存的自然法则。三是通过协商民主可以培育公民对于公共利益的责任。每个民主的参与者都应通过协商的过程看到自我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超越个人利益而对公共利益负责。四是通过协商民主可以培育公民健康民主所必需的公民性格,比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妥协等。

三、有效掌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

发挥人民政协这个基本政治制度的作用。人民政协是我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和主要渠道。它所具有的统一战线性质,使它在组织上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有着很大的包容性,有利于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广泛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它所体现的多党合作关系,既能够使执政党经常听到来自民主党派的意见,又便于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有利于长期共存和互相监督。它所实行的协商民主方式,既能够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便于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有利于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人民政协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要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要求,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的落实。同时,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特点,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把协商民主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人民政协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努力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协商,团结合作。三是要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民主听证会作用。在涉及一些重大的民计民生的问题上,适时召开民主听证会,并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直接听取意见,实行面对面的协商民主。伴随着民主政治的进步,广大人民群众都希望关乎切身利益的涨价动议,能经过听证程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确保涨价必要性和涨幅合理性,最大限度地避免过度增加老百姓负担。立法听证也是一个很好的协商民主形式。立法听证是实现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在防止立法过程中的部门利益倾向、提高民众参政议政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挥基层协商民主作用。一是夯实基层协商民主的基础。首先要从建章立制做起,认真总结基层协商民主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通过上升到制度层面来加以固化和推广。二是发挥基层民主恳谈会的作用。通过民主恳谈会而不是通过扩大直接选举,更能维护基层社会的政治稳定性和公共政策的合法性,更能保证公民的政治参与权及其他各种合法权利。三是不断探索和完善社区协商民主的新途径新方式。比如:社区议事会、社区通报会、社区交流会、民主评议会、群众大会、网络论坛、网络社区等,所有这些都进一步拓宽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渠道。

(作者系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主任、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arning: include(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 Warning: include(): Failed opening '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or inclusion (include_path='.:/usr/local/php/lib/php')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