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周汉民常委:新时代的中国经济 向质量要未来

阅读次数:4495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31 16:01
[字体:  ]

中国经济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要靠破除所有阻碍改革发展的藩篱,要找到厘清拨开这些藩篱和瓶颈的方法和路径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会议。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提出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是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纵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节点和提出的工作目标,可以把它看作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经济发展架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必然选择。

经历从建国到今年,共和国用了68年的发展历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界震撼。进入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更令世界看到新的发展潜力和空间。2001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11.9万亿人民币,今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82万亿人民币,增长速度惊人;中国外贸总量2001年为5000亿美元,到了2016年,达到3.65亿美元;外汇储备方面,2001年我们是2000亿美元,去年达到了3万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到,中国经济通过做大规模、扩充总量,达到量的质变,中国经济迈入了新阶段。我们现在可以特别有底气地说,我们富起来了!但是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经济再要依靠原来的量的增长,即主要依靠经济发展扩张模式,很难迈入新阶段,必须关注质量、以质量为先,才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和考虑,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中国走向质量强国发出的强劲号召。如果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中国需要依靠做大规模、甚至有时是过度扩张来实现经济总量的扩充的话,那么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中国,再也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牺牲有限的自然资源的巨大代价来发展经济。未来的中国经济一定是向质量要效益、向质量要未来。

也基于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八项重点工作。这八项重点工作中,最核心的一项工作是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两年过去,这项改革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必须坚持到底,才能根本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此外,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也需要围绕中国经济开展的各项工作破无效供给为有效供给。

在如何有效开展供给侧改革方面,重新确立生产力要素是重中之重。过去我们囿于经济增长方式,在生产力要素中,特别强调劳动力、土地和资本三要素的价值。伴随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劳动力成本、资源成本和生态保护成本的显著提高,特别在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节点,都需要我们向生产力要素中一直没有被充分释放动能的———“科技创新”要素要价值,向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人”的要素要价值。

释放“科技创新”要素的价值,需要通过立法,进一步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通过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掘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释放“人”的要素价值,需要进一步在当下中国倡导终身学习应成为每个人的终身职责,此外要加大对中国制造业中占半数以上的从业人员———农民工的培训,要制定相应的具体举措和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来做好这项事关中国经济迈向新时代的重要工作。

同时要把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生产力的要素之一来对待。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和发挥政府的重要作用,两者不能偏废。只有当生产力五大要素的动能都能够被充分开发和开掘,中国经济的活力才能充分涌流。

此外,伴随中国经济迈入新时代,要实现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要格外重视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发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地位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总之,中国经济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要靠破除所有阻碍改革发展的藩篱,要找到厘清拨开这些藩篱和瓶颈的方法和路径,才能充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需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一份布置,九分落实。

(作者周汉民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