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杜氏刻铜”传人最新作品雷锋

阅读次数:4493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8-11-27 12:34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80402152252.jpg

助人为乐、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勤俭节约,这是雷锋精神精神力量所在。它扎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其表现具体生动,榜样形象获得了人们的普遍认同,家喻户晓,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体现了人们的共同精神追求。无论是在艰难的事业初创期,还是在激情迸发的建设期,无论是在风云变幻的改革年代,还是在以发展为主题的和谐时期。一批批不同行业的普通人用自己平凡的行动和故事诠解雷锋精神,给他人以温暖和感动,传递正能量、追求真善美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流,成为时代榜样,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也让扎根在几代人心底的雷锋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可贵在于平凡中彰显伟大,既具有可感、可知、易学的特点,每一个人都能用行动来解读雷锋精神。同时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人生追求、昂扬的精神状态,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一致。

学雷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雷锋精神是几代青少年成长中有益的精神食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能够激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共鸣。我们都应该时刻铭记雷锋,大力提倡和发扬雷锋精神,永远把雷锋精神当作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指南,让雷锋精神成为全社会一种永不褪色的时尚追求,一个永恒不变的时代主题。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铭记雷锋,让雷锋精神永相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杜氏刻铜杜平老师,呕心沥血,耗时两个多月,用刻铜这一古老的技艺来描绘雷锋这一广为几代人知的手握钢枪站岗经典形象。因为是用铜板来表现雷锋形象,有许多技术障碍需要跨越,寻找最适合的表现技巧,让画面的黑白灰、肌理等关系呈现最好的表现效果,来展现雷锋形象。草稿反复修改多次,探索最适合刻铜语言。在正式刻制该作品之前,在铜板上尝试不同刻制技巧与组合方法,研究最好的表现效果,杜老师尝试很多次,一直到满意为止,才在正是的版面上开始动手制作。 

在刻制的过程中,因为此幅作品属于比较大型的作品,工作量非常大,大画面的关系控制和把握控制,作品的表现与制作难度可想而知,更需要创作者本身过硬的美术功力和刻铜技巧。杜老师常常是废寝忘食,工作到深夜,反复对比推敲,不断调整大关系与丰满细节,雷锋形象日渐清晰。雷锋像的创作不仅刻铜技术是一次大的挑战,体力上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因为是铜板,作品比较大,刻制起来比较较考验人的体力持久耐力,另外刻制时放在工作台,观察画面大关系调整时,又要搬到地面竖放靠墙,每次都是高强度的体力锻炼,其间不知搬过多少次,作品完成的时候,杜老师明显瘦了一圈。 

让刻铜作品更贴近当下生活,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作中去,响应习近平同志文艺座谈的讲话精神,响应十九大,让杜氏刻铜作品更符合我们现实生活的价值取向,给社会以正能量的作品,是杜平老师一直探索的课题。雷锋像的创作正是杜老师按照这一思路来给社会创作的这样一幅作品。让古老的刻铜工艺无论形式还是内容都能与时俱进,更好为社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