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王国章委员:关于增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便村民就医的提案

阅读次数:3748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0
[字体:  ]

提案内容:农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其承担卫生行政部门赋予的预防保健任务,为群众提供常见伤、病的初级诊疗服务,是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基础,为保障和增进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党和政府历来都很重视。针对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政府在扶贫工作中主要采取新农合大病救助及临时救助来实现精准医疗扶贫。就农村居民总体就医情况来看,看病难、就医难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距离乡镇卫生院较远的村民看病、就医更难。

目前我们颍东区103个村卫生室85%左右已是名存实亡,村卫生室在岗医生519人,50岁以上占35%,年龄偏大。医学知识老化,常见病、多发病无法合理处置,不能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缺乏资金导致的有限医疗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无疑加大了农村群众就医的难度。

建议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医务人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健康中国的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服务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建议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步子迈大一些,把颍东区的群众健康管理好、服务好,抓住医共体改革的有利机遇,夯实“大病县内治、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的分级诊疗体系,政策落实到基层,真正解决农村居民看病难、就医难。

一、 解决资金难问题。以原有村卫生室为依托,以原有的医务人员为班底,以政府为主导,以村委会为主引进社会资本成立村级卫生医疗服务中心,实行股份合作制(实为村集体性质)进行市场化运作,进而盘活村级卫生室资产,发挥其功能。

二、 大力加强村级医生的培训力度,引进年轻技术人才,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下村锻炼,解决村医年龄偏大的问题。

三、 聘请乡镇卫生院医术好、能力强的退休医生坐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