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杨燕槐委员:关于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阅读次数:4182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4
[字体:  ]

提案内容:

针对日益突出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区委、区政府坚持统筹规划,完善政策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参与,建管并重,发展养老服务事业,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标扩面,新建、扩建农村敬老院9所,五保供养水平逐年提升。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处。全区共有敬老院18所,养老床位二千多张,配套设施基本齐备。占地200亩,能提供4000多张床位,总投资6.9亿元,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为一体的阜阳颐和医养院,将成为皖西北地区最大规模的医养结合养老院。

调研发现,我区养老事业还存在以下问题:养老床位供给不足;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失衡;设施配建达标率低,功能不全,护理型服务设施偏少,现有设施利用率低;社区居家养老基础薄弱;养老专业人才匮乏;养老用地政策落实难;医养结合资源整合难等。建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精准补齐短板,强化要素支撑,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

建议措施:

1.推进居家社区养老全覆盖

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体育等服务;鼓励建设小型社区养老院,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方便亲属照护探视;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发挥基础性作用。

  1. 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拓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鼓励建设自助、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通过资源整合丰富农村养老服务载体;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者依托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丰富农村养老服务主体;加强五保供养机构和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五保供养机构发展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着力推动建立农村失能、留守、高龄等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城乡均等化。

  1. 打造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打通医养结合绿色通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4.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

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运用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开发多元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推进社区服务信息平台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资源对接,促进养老服务公共信息资源向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开放。

5.全面推进老年人社区健康管理服务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做好健康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加强老年人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建立家庭医生制度,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6.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特色的护理院、疗养院;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技术协作探索中医药养老服务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探索建立“食养、药养”等中医药特色养生养老模式;着力打造一批融中医药养生保健、健身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养老养生旅游基地。

7.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加大对健康养老产业的资金、土地等要素的支持力度。支持数字化、可穿戴移动医疗设备、健康检测与健康养老物联网等产品的使用,为老年人提供在线健康管理服务。结合中医药、旅游、养生等特色优势,打造健康养老服务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