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颍东区政府投资新建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情况

阅读次数:4810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8-08-06 11:50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就业扶贫车间的管理要求,区人社局与住建、扶贫等部门密切配合,负责对2017年新建的48个就业扶贫车间进行前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监督管理和运营服务,截至目前,政府新建的48个扶贫车间,带动就业1195人,其中贫困人口508人。带贫率达到30%以上的有36个。除老庙镇马圩村(正在换企业)、枣庄镇杨寨村(季节性田间生产)外其余均正常运营。2018年27个村的扶贫车间正在施工建设。

二、主要问题

1.建成的扶贫车间与企业实际需求存在差距。受扶贫车间建设面积及地域条件限制,大规模企业因厂房面积过小无法入驻,小规模企业又觉得厂房面积过大用不了,而且扶贫车间分布在偏远乡镇,交通不便运营成本增加,导致各村招商引资压力较大。

2.进驻企业招工难。目前农村留守劳动力存在年龄大、学历低、无技术等特点,入驻企业招工受限,缺少熟练工人,对企业发展速度造成影响。

3.扶贫车间配套设施不全。扶贫车间无配套办公用房、生活用房、职工食堂用房,生产厂区与外界无隔离设施(无围栏、围墙)。企业入驻后人员办公、生活、厂区安全无法保障,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

4.部分扶贫车间带贫率达不到要求。贫困人口总体年龄较大,或者存在病、残,部分年轻的也存在无技术、劳动能力差等问题,不能适应扶贫车间需要,致使企业带贫率不高。

三、对策建议

扶贫车间入驻的大部分是微利劳动密集型企业,虽然创税不高,但是对于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建议加大对扶贫车间入驻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是要根据企业的需要建设扶贫车间,做好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是要加大对进驻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可设立创业扶贫担保资金,入驻扶贫车间的企业按规定享受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和贴息,并按招用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数,给予创业扶贫担保贷款,对于效益好的企业可给予资金奖补。

三是要加大企业用工招聘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加大入驻企业用工招聘宣传力度,特别是对贫困户奖补政策要做到深入人心,让贫困户积极到扶贫工厂就业,让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户,让企业使用贫困户量必须达到一定比例,否则对企业在奖补方面予以制约。

四是要加大培训扶持力度。针对贫困人口的特点,可推行“短平快”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就业扶贫车间”的技能培训需求,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免费技能培训,增强贫困户就业脱贫能力,使他们能更好的满足企业的用工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