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颍东区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阅读次数:4809 信息来源:区农委 发布时间:2018-08-06 11:51
[字体:  ]

2012年颍东区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以来,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促进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现将颍东区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健全政策机制。健全调度机制,成立颍东区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周调度的基础上,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颍东区2017年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颍东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形成了4大项、36类供贫困村和贫困户自主选择脱贫致富措施“菜单”,提升扶贫实效。

(二)强化资金保障2017年,全区投入特色种养业扶贫资金8349.82万元,户均投入资金2486元。其中,39个贫困村扶贫大棚和1个贫困村泥鳅池投入2187.1万元;扶贫大棚基础设施配套投入2032.46万元;扶贫大棚保险投入18.9万元;14个贫困村资产收益投入410万元;特色种养业现金奖补项目投入2868.73万元;畜牧局土鸡发放项目投入832.8万元。

(三)鼓励自主发展。坚持把特色种养业扶贫作为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的重要途径,结合贫困户的实际和需求,进一步提标扩面,量身定做奖补政策,调动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7年,全区实施到户项目25210个,其中贫困户自主发展种养业23139户;特色种养业达标户任务为5136户,实际达标7493户。

(四)注重主体带动。认真落实现代农业发展奖补政策,支持建设瓦大红旗扶贫农场、永大泥鳅养殖基地、五彩田园、锦怡小镇等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健康发展、规范运营,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2017年,全区308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13590户贫困户,主体带动比例达40.45%。

(五)坚持特色发展。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到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发展蔬菜、水果、花卉、中药等特色优势高效经济作物,促进区域化经营,提高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累计投入2160万元,建设1254个村级扶贫大棚,覆盖40个贫困村,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全区产业达标村和“一村一品”专业村任务分别为25个、5个,实际完成产业发展达标村3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1个。

二、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颍东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农委、省林业厅《关于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扎实做好2018-2020年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的意见》,全力推动特色种养业扶贫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奖补政策。按照一户一策、长短结合的原则,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修订出台《颍东区深入推进特色种养扶贫产业稳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东办秘〔2018〕12号),采取负面清单制,贫困户种植除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等4大类传统农作物以外的特色经济作物给予两次奖补,第一次奖补种养殖规模数量,第二次奖补种养殖收益,极大地提高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已投入资金678.4万元,奖补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业贫困户10231户。

(二)探索配股扶贫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入股自愿的原则,探索开展财政扶贫资金配股扶贫,鼓励和引导企业和贫困户自主自愿参与配股扶贫,重点支持当年未脱贫户和返贫风险较高2016年以来的脱贫户;配股扶贫资金用于配股企业现代农业设施项目建设,助力企业增加效益,帮助贫困户分红增收。2018年以来,全区投入资金3950万元,引导24家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和6588户贫困户参与配股扶贫。

(三)开展折资入股。创新扶贫理念和投入方式,探索开展财政扶贫资金折资入股,配套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水路桥等基础设施,形成的固定资产所有权属所在贫困村,由其与企业签订折资入股协议,按投资额的50%折资入股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定期享受保底分红,年收益率不低于5%。目前已投入折资入股资金(利用巢湖-颍东结对帮扶资金)600万元,12个贫困村受益。

(四)加快项目实施。2018年,计划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24800个,到村项目106个。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16819个、到村项目86个。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区大力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我区贫困户基数较大,相比颍州、颍泉两区,相同的财政投入,我区户均财政投入强度仅为其他两区的一半;其他指标如培训人数和比例、大户带动数和比例等与基数有关的,我区的工作量都明显远远大于其他两个区,给我区特色种养产业扶贫年度考核带来很大的压力。二是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的意愿不强、风险较大;三是个别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自主发展意愿不强。下一步,我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狠下绣花功夫,深入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努力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用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为我区重返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