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深化科协改革 加强科普工作

阅读次数:5602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6:18
[字体:  ]

深化科协改革  加强科工作

颍东区科协

 

    科协是区委、区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区委、区政府把科协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为科协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使科协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由于受历史、体制、人员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区科协的现状和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都应值得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我区科协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组织结构松散,联系不够紧密

    一是科协学会之间联系不紧密。科协与学会名誉上是上下级,而实际上学会行政登记主管为民政局、业务主管在各局,人、财、物和科协全无关系。是科协与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联系不紧密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最早应是科协组织和发起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协在这方面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却越来越小,事实上,有好多叫得出的品牌如农村专业协会,首功应是科协,但后来却很少有人知道。科协在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政策支持、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几大主要的支持保护措施中毫无作为。是科协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不紧密科技工作者一些基本需求——如评职称、搞科研、发表论文,科协都不能给予必要的帮助,其它困难科协更是爱莫能助。很少有科技工作者与科协主动联系,更谈不上有“家”的感觉。当科技人员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科协,因为他们知道科协解决问题很难。

    (二)人员构成疲弱,工作动力不足

    一是人员编制数量偏少。从我区科协情况来看,区科协编制4名,编制严重不足,这和科协作为科普主力军的地位不相适应。二是年龄结构不合理。区科协现有5人中,4人在50岁以上,3人面临退休。三是人员思想比较“疲”。一直以来区科协形象都不被人们看好,在思想上存在消极情绪,心里有失落感,有安守摊子的思想,缺乏活力和后劲。

    (三)科普经费不足,工作手段单一

    近年来,科协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科普经费有了较快增长,但相对于经济发展速度和其它部门经费的增长速度却严重滞后。作为科普工作主力军的科协,开展科普工作只能停留在“走过场”式的科普活动,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科普工作的需要。

    (四)科协地位偏低,自身发展有限

    由于科协是科技群团非政府组织,相对于党政部门而言,是弱势群体。科协组织自身能力有限。我区有12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均没有基层科协组织,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另外区级学会很少开展活动,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

    二、对策及其建议

    (一)深化改革,认真落实

    《关于深化科协系统改革  加强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区委办公室下发,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落实意见的各项内容,确保科协系统改革顺利实施。

    (二)强化认识,加强领导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科协工作的重视。科协工作是整个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科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充分认识科协作为科普工作主力军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科协工作对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要加强科协的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干部“四化”要求和人民团体的特点,选配好科协领导班子,人大、政协常委候选人提名,应考虑符合条件的科协负责人,以便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三是要进一步为科协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大力加强科协的基层组织建设。乡镇街道要成立科协组织并配备精干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并为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科技人员较多的企事业单位要积极组建科协组织,确保科协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科协组织活动经费。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新时代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传统的科普运作体系已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要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并且能干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真正担负起科普工作主力军的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树立科协良好的社会形象。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在新的形势下赋予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以新的内容和形式。

    (四)积极主动,求真务实

    一要认清形势,找准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指出: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充分体现了科协在科普工作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普活动的开展来影响带动社会各界对科普工作支持和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普工作的新局面。二要立足现实,积极创新。区科协要紧紧抓住颍东经济和文化发展这一中心,立足于实情,充分发挥现有财力、物力,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为建设大美颍东添砖加瓦。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开展科技宣传,实用科技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公众科技文化素质,要以科技引导农民实现增产增收,通过普及科学技术、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四要建立科普工作长效机制。科普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以防止一阵风、运动式的作风。要注重传统科普手段与现代科普手段的有机结合,形成全社会开展科普工作的氛围。五要大力支持各学会(协会)开展学术活动。财政、税务、工商、审计、民政、城建等部门,对科协所属学会从事的社会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活动要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六要进一步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广泛宣传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氛围。大力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有关部门和领导要重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呼声和建议,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