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实施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建议

阅读次数:5554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6:20
[字体:  ]

关于加快推进全面实施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建议

区政协无党派界别

 

    2015年,我区被省列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区)之一,按照“重点培育服务组织,创新服务机制,目标实现全程服务”的工作思路和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总体要求,我区积极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作为全方位提供农资服务与销售、良种推广、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农机一体化服务的为农服务企业,阜阳市方圆农资有限公司按照区农委、区财政局制定的《颍东区2015-2017年农业全程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参与试点。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全托管或者是半托管的社会化服务方式开展服务。公司本着给农户打工、为经营主体服务的理念,在冉庙乡、枣庄镇、插花镇进行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5.8万亩,提供耕、种、管、收、烘、储、售等全程服务,农户每年每亩可减少投入83元、每年每亩增收近200元,为农户增效近1200万元。2015-2017年在全区范围内,采取半托管的病虫害统防统治累计面积达到25.8万亩。同时公司还与达亿粮油、金麦乐食品等多家生产加工企业完成了服务组织+农户+加工企业+销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劳务经济与农业生产的“双赢”。

    通过参与我区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工作,公司对我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充满信心,主要体会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二是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土地托管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权利平等的原则,在不改变家庭承包经营体制、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进行土地流转的尝试,有利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农户的认可。

    三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共享集约化经营收益。土地托管后可以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可提高土地利用率15~20%;土地托管后由于集中采购种子、化肥、农药,机械化播种、打药、收割,节水、节能灌溉等增收、节支措施的综合配套应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亩均增收近200元。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创造了可供公司与农民共享的利润空间。

    虽然我区在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规模仍然较小,无法承担完成大面积和跨乡镇服务任务。

    二是补助资金的申请审核程序复杂,要经历乡镇政府、农业部门、财政部门和区领导小组四个审核环节和报名条件、服务组织资格、作业量、补助金额四个方面的公示,从而影响了补助资金的及时发放。

    三是受土地承包到户的及外出打工的影响,种植田块大多数面积较小,且户主外出务工不在家,造成整村推进难度加大。四是全程社会化服务涉及的小麦跨年度生产,作业时间长、作业面广、作业环节多,同时作业时间集中,不确定因素多,信息化技术手段利用不足等原因,因此在服务面积核实、作业标准认定等方面难以准确把握,给项目实施试点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为加快推进全区实施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服务组织培育力度。我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起步较晚,服务组织以公益性组织居多,盈利性社会化服务组织较少,加上以往缺少政策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服务联合体组织发展较慢,能为较大面积提供耕种管收全程一体化的服务组织稀缺,与全程社会化服务的需要还有差距。政府每年要拿出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服务组织的基础设施的发展,以适应当前全程社会化服务的迫切需要。

    二是监督监管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由于服务环节季节性比较强,时间要求比较严格,涉及面积较大,村、镇监管明显重要,因此村镇要抽调专人负责作业质量及作业面积的监督监管,为村、镇、区三级验收奠定坚实基础,为各级部门的工作减少一定的责任风险。

    三是试点范围需要稳步扩大。由于试点资金有限,面积逐年扩大,又要保持试点政策的连续性,因此建议加大对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资金投入的力度,全程社会化服务补贴资金要逐年增加,保持投入的持续性,稳步扩大试点面积。

    四是适当安排奖励,有利工作的开展。对成绩突出的服务组织应纳入每年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奖补范围之内,进行重点扶持。同时建议协调保险公司出台价格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兴险种。参与托管的田块,全部有专业化的农业公司进行种植、管理,保证农民的收入,而托管的公司统一向国元保险购买保险,所获得的赔偿全部通过国元保险打卡到户,从而降低农户和大户的种粮风险,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五是制定补助资金申报审批操作规程。规程要简化审核程序,建议强化两个审核(乡镇政府对服务组织作业量的审核、农业部门对补助资格、补助条件等补助政策执行情况的审核)、两个公示(乡镇政府对作业量审核情况的公示、区级政府对补助金额的公示),弱化和取消其他环节,同时要明确各环节审核人员的审核要点,对跨乡镇提供服务如何审核作出明确规定,从而打消审核人员顾虑,加快补助资金发放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