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反对家庭暴力共筑和美家庭

阅读次数:5830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6:23
[字体:  ]

反对家庭暴力共筑和美家庭

颍东区妇联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实施,该法实施一年多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反响,也从根本上扼制了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但由于我区部分外出打工人员夫妻长期不在一起生活,感情出现问题,一些家庭文化素质偏低、家庭经济收入悬殊等原因,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家庭暴力现象。

    一、我区家庭暴力的现状

    从区妇联近年来接待的来信来访来看,家庭暴力在婚姻家庭类信访件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2017年,区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42起,其中涉及家庭暴力的有30件,占来信来访总数的71.4%;30件家庭暴力信访来访件中,28件是发生在夫妻之间的暴力事件,2件发生在其他亲属之间,其中28件夫妻之间的暴力事件都是丈夫对妻子实施的暴力。

    二、家庭暴力的危害

    (一)家庭暴力破坏婚姻家庭。美满幸福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是建立在沟通协调基础上的。家庭矛盾一旦演变成家庭暴力,家庭和谐就失去了平衡,夫妻感情必然出现裂痕,很多受暴者就选择通过离婚来摆脱家庭暴力。因此,家庭暴力是导致离婚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家庭暴力侵犯了受害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家庭暴力一旦发生,轻则皮肤红肿淤青,重则致伤致残,甚至致命。身体的损伤是外在的,家庭暴力还伴随着精神摧残,很多妇女长期生活在恐怖、紧张的气氛中,心中充满了恐惧和悲哀,丧失自信和自尊,导致心情抑郁或其他精神疾病。

    (三)家庭暴力危害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对受害者来说,当他们受虐待超出她们身体和精神承受能力时,他们不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采取“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的报复手段,走上犯罪道路。我区一名妇女不堪忍受丈夫的暴力,放火烧房屋,本想同归于尽,后来火势被控制,后因犯罪被判四年,刑满释放后,因其曾经犯罪不好找工作,现在居无定所生活很是悲惨。我区今年接访的还有两名妇女,一名妇女被其丈夫打断了腿骨,一名妇女被丈夫打成耳穿孔,均已构成了犯罪,最终她们放弃了追究其丈夫的刑事责任,但在当地均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四)家庭暴力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一个充满暴力,充斥着吵骂、怨恨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其心灵必然受到很大的伤害,大多孩子会患有焦虑、孤独、自卑等心理障碍,对家庭和婚姻缺乏安全感,影响其学习和今后的生活,长大后有暴力倾向的比例高出其他孩子很多,有些最后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据了解,很多未成年犯罪孩子的家庭存在着家庭暴力现象。

    三、几点建议

    (一)形成反家暴有效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反家庭暴力法》有关规定,明确区公安、法院、检察、司法、民政、妇联、团委的工作职责,各部门间密切协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问题。   

    (二)开展反家暴工作培训。组织妇联干部、基层干警、法官、司法所长以及与反家暴工作相关的人员进行《反家庭暴力法》的培训,重点培训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措施,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基本流程;基层派出所什么情况下可以对施暴者进行行政告诫,告诫书如何填写以及如何对收到告诫书的加害人和受害人进行查访、监督等;通过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对家庭暴力问题的认识,明确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团体以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部门和组织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等。

    (三)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村(居、社区)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力度,各级妇联组织联合有关部门通过开展法律进村(居、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以举办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反家暴有关知识,同时印制发放简明宣传画册,在公示墙设立《反家庭暴力法》解读专区,使反家庭暴力法家喻户晓,提高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四)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形成共同干预家庭暴力的机制。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社工或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社会力量,开展反家暴项目,建立反家暴处理专业人才队伍,对家庭暴力的相关案件提供有效的心理援助和法律援助。

    (五)继续推广孝道文化教育。挖掘、树立全区好家风好家训,在全区继续创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继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把消除家庭暴力行为与提倡家庭美德结合起来,与创建平安村(居、社区)、文明城市等结合起来,弘扬家庭传统美德、促进社会文明、倡导婚姻家庭和谐,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