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虞崇胜:凝聚差异共识——人民政协的特有功能和独特优势

阅读次数:3771 信息来源:安徽省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16:27
[字体:  ]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凝聚共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功能和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凝聚共识方面的特有功能和独特优势。

精准把握共识和差异共识的科学内涵

什么是共识?从字面上理解,共识就是共同的认识或一致的认识。需要注意的是,共识中的“共”,是多而不是一,无多则无“共”,有异才需要共识。从根本上来说,共识就是和而不同,而不是同而无异。所以,我们不能将“共识”简单地理解为“一致”和“相同”,而应该将其视为经过民主协商后达成的一种理性的、正义的认识。

人类社会不同制度下达成共识的方式不尽相同,但综合起来看,不同共同体达成共识有三种情况:

其一,妥协共识。这是以一方妥协或双方妥协而达成的共识。

其二,差异共识。这是在承认差异和保护差异前提下达成的共识。差异共识其实是求同存异,追求的是和而不同。

其三,重叠共识。重叠共识是罗尔斯发现和提出的一种共识,是指在多元社会中从不同角度和通过不同方式达成的共识,它不是多重共识的简单相加,而是多重共识凝结而成的更高的共识。他提出的更高的共识只能是一种理想状态,至于高到什么程度以及如何达到这种程度,罗尔斯自己也没有给出答案。

就人类社会现阶段的现状和发展需要来说,我们所倡导的就是差异共识。因为只有差异共识最能反映现实人类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能适应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总体趋势。

人民政协具有凝聚差异共识的特有功能

人民政协由于联系的广泛性、界别的多样性、活动的灵活性等特点,在凝聚差异共识方面具有其他政治组织所不具有的特有功能。

其一,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使之具有凝聚差异共识的特有功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可以依靠组织和社会化力量并举。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政协在做实“线下”工作的同时,还要重视做好“线上”的工作,争取网络舆论宣传的主动权,进而形成差异共识。

其二,人民政协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使之具有达成差异共识的特有功能。

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不同于竞争性协商,不是以强凌弱,也不是优胜劣汰,而是求大同存小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因而更能够获得不同阶层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从而达成差异共识。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靠强制性,而是靠摆事实讲道理,靠切中要害,靠抓住关键问题。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是拆台,而是补台,是优化、补正、完善,是化解风险和防范风险,因而更能得到监督对象的理解和接受,从而达成差异共识。

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依法依章进行,通过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能够将社会的不同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从而把不同阶层群众的参政积极性调动起来,进而达成差异共识。

其三,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使之具有形成差异共识的特有功能。综合起来看,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有六个特点:一是制度性民主;二是人民民主;三是合作型民主;四是参与式民主;五是中国特色民主;六是内涵协商政治文化。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这些特点,不仅是其区别于其他协商民主形式的长处,而且是其凝聚和形成差异共识的基本前提。

凝聚差异共识是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

其一,人民政协所依托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合作性、非竞争性的优势,反映了差异共识的内在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创造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差异共识的内在精神。它与差异共识“不仅能代表少数群体和少数利益,还能更准确地表达每个人的意愿,而且更具包容性,能够代表更多的人、更广泛的利益”是一致的。

其二,人民政协组织形式包容性、广泛性、参与性的优势,演绎了差异共识的基本理念。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政协的界别增加到34个。从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上看,人民政协容纳了不同的利益群体,以其组织形式的广纳性和包容性演绎着差异共识的基本理念。

其三,人民政协的活动形式多样性、灵活性、引导性的优势,拓展了差异共识的组织渠道。人民政协的活动具有多样性、灵活性的优势,能够聚焦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特别是在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作者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