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杨燕槐委员:关于加强我区农村水环境整治和长效管护的建议

阅读次数:5782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9-06-28 15:56
[字体:  ]

提案内容:    

近几年,区委区政府强化节能减排,加大对水污染的督察,对流域内河流进行清淤整治,同时加强绿化护坡工作,使我区农村水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沟塘河不少已被污染,水面上浮萍、水草、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特别是集镇、学校周边的河流污染更为严重,不少清淤治理的河流又再度污染,这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我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造成我区农村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

1.随着点源污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水环境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自农业中使用的化肥、农药残留物被雨水淋溶后,随径流进入水环境,以及水土流失过程中土壤养分和有机质随泥沙一起被带入水环境。

2.畜禽养殖业污染。近几年我区农村从事养殖业的户数不断增多,虽然我区在畜禽粪便处理方面采取了多方措施,规模化的养殖场废弃物得到了无害化处理,但仍有不少零星的养殖小户分散养殖,甚至散养,畜禽粪便不能及时处理,渗入地下或进入地表水,使水环境中硝态氮、硬度和细菌总数超标,造成农村水环境的污染。

3.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以及秸秆的污染。农村居民的生活污水大都是直接倒在房前屋后,这种排放方式,不但影响村容,而且造成农村地下水水质的恶化。垃圾处理方面依然是各家顾各家,各人顾各人,乱倒垃圾、乱丢废弃物的现象较为普遍;午、秋两季仍有大量的秸秆被村民堆放在沟河塘旁,随着雨水把腐朽的秸秆流入到地表水中,从而造成严重的污染。

4.农村的沟塘河渠管理混乱。农村的沟塘河渠大都处于“无主”状态,村民大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思想,村干部由于没有政策的支持,也管理无力,只能放任自流,听之任之,这应是造成农村水环境污染的又一重要原因。

建议措施:

二、治理我区农村水环境污染的建议

1.优化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

区农委在进行农业区域规划时应根据我区水环境保护的敏感性、土壤特性、耕作条件等决定农业发展计划,科学建立农业生产结构。农业区划既要满足农业经济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需求,又要符合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科学施肥,增加有机肥施用量,把牲畜粪便作为有机肥,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精准农业,采用配方施肥,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多途径推广秸秆还田逐步改善土壤结构。结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业水肥的利用效率,全面启动生态农业建设,提高有机、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的比重,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控制农药用量,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实现我区水环境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从源头上扼制养殖业的污染物排放

养殖业继续加大养猪、牛的清粪工艺使用的力度,让污水、雨水分流收集,蛋鸡、肉鸡粪便采用垫草垫料法或机械刮板法,收集后生产有机肥。养猪业大力推广采用发酵床养殖工艺,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提高沼气池的运用效率,建立健全大中型沼气池。合理布局养殖结构,规范养殖企业的行为,加大污染物治理的投资,从而从源头上扼制养殖业的污染物排放,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实现我区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3.着力引导解决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排放问题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区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以前村内苍蝇乱飞,垃圾遍地的现象已不复存在,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垃圾处理设施,许多生活垃圾从村中转移到了离村较远的沟、河、池塘堆放,这些堆放的垃圾一旦遇到阴雨天,其中的有害物质随雨水再次渗入地下,污染水环境。我们只有加强处理功能,才能真正享受碧水蓝天。

鉴于目前农户居住比较分散的现状,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有一定的困难,我们可以对农民加强环保教育,使他们真正认识到污水对人们健康的危害,尽量节约用水,把生活产生的污水降低到最少,已建成和准备建设的居民点应基本对污水处理工作作出安排,以便污水能得到较好的处理。

4.加强对沟塘河进行资源管理工作

区有关部门应着手对我区农村的沟塘河进行资源的登记工作,对淤积的池塘沟河,该清淤的清淤,该疏浚的疏浚,对一些低洼地进行综合整治,深挖部分洼地,填埋其周围的洼地,这既可增加耕地面积,也可以增加水域面积。然后以村为单位对沟塘河进行承包经营,变其“无主”为“有主”,这不仅有利于沟塘河水环境治理,也有利于对其长效管护,同时也会大大增加我区的水产养殖,使我区的水产养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