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专注发展 专心为民 专力履职

阅读次数:4391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06-28 16:07
[字体: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特点在“专”,优势在“专”。政协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履职实效大不大,很大程度上也是取决于这个“专”字。

“专”,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使命任务和实践要求,主要有三层含义。一是专责。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而不是别的什么协商机构。政协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需要建立在协商民主的基础之上。以协商建言体现价值作用,这是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鲜明特点。二是专业。要担当专门协商机构的使命,需要人民政协在履行职能的全部过程中,始终体现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性。从把好政协委员入口关开始,不断规范和完善协商议政的选题机制、协商流程、评估方式、制度体系、履职标准、委员培训等内容,建立健全统一性和自主性相结合的政协协商工作标准体系,努力实现建言资政高质量、制度规范高标准、协商成果高水平、反馈转化高效率、委员队伍高素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三是专长。专门协商机构不仅是专门的机构、专业的机构,更应是有所专长的机构,要求协商过程中制定好专项协商计划、建设好履职实践平台、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力量,着力提升政协协商民主的质量和实效。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练就协商的“真功夫”“硬本领”。必须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强化政协协商的信息技术手段支撑,加强履职内容、方式、平台创新建设,更好发挥领域深度性、行业专业性和阶层代表性优势。

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必须突出“专”字,最大程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提升建言履职工作质量。近年来,青岛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了“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政协工作理念,致力传递政协之声、构建政协之网、打造政协之家、贡献政协之力,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专注发展,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具有地位超脱、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既能从相对客观的角度为发展提建议、献智慧,又能站在大局的立场为发展凝共识、聚能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而协商。政协专注发展,就是带着对城乡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始终把政协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到党政所需、发展所要、人民所盼、政协所能上,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同时,专注于为发展汇聚智慧力量,多做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力量,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要充分发挥协调关系、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类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既为发展“凝心”,又为发展“聚力”。青岛市政协专门出台《关于服务支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历时一年开展了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视察调研,形成6篇近10万字的系列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采纳,为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还出台了《市政协服务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方案》,通过走访全国政协、发达地区政协部分知名委员和省、市政协委员,邀请客人来青考察投资环境,大力招引优质项目和人才。

专心为民,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具有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作用,既是各界群众的“代言人”,又是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人民政协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协商的重中之重,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专心为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努力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人民政协要注重工作重心下移,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特别是农村社区、农业园区、农村贫困户履职尽责,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服好务,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等工作组织深层次调查研究,积极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青岛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开展“五进五送”活动的意见,组织动员政协委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爱心、送服务”,进一步密切了政协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专力履职,做与时俱进本领高强的专门协商机构。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在协商上体现专长,突出人民政协协商的特点和优势,全面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政协专力履职,就是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组织和委员的新使命,科学把握人民政协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创新履职方法,丰富履职形式,拓展履职渠道,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增强履职水平。要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引导和激励全市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和委员岗位,充分发挥其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努力尽双责、展风采,实现双作为、双贡献,完成好党和人民交办的“委员作业”。青岛市政协着眼更好发挥政协智力、智慧、智库优势,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意见》,面向广大委员、人民群众、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建立了“智慧政协1+10”平台系统,开启“互联网+协商”新模式,打造24小时在线永不关门的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平台,促进协商手段智能化、惠民服务平台化和智库建设专业化,形成更加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协商渠道,增强协商民主的便捷性、开放性和实效性。我们在山东省率先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创新监督形式,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作者杨军系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