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

——记颍东区政协委员、阜阳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黄庆虎

阅读次数:3992 编辑: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1 10:20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1121110847.jpg

      

       5月28日,记者来到阜阳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时,院长黄庆虎正忙活在院内成年部宿舍楼的建设现场。“我们的院民大多不具备正常行为能力,因此,安全是要考虑的第一因素,比如消防设施要完备等。”黄庆虎说。2015年,黄庆虎调到福利院工作,最初确实有很多不适应,但如今工作起来游刃有余,他把福利院当成了家,把这里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用黄庆虎的话说便是,“这是一份要用爱去做的事业。”

       “黄爸爸,爸爸抱!”黄庆虎每天定时到每个楼层巡查,孩子们见到他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围过来。“这是安安,今年7岁,先天性发育迟缓并脑瘫,最喜欢我们抱她;这是康康,今年5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唐氏综合症,现在他也会走路了。”院里261名院民的健康状况黄庆虎都如数家珍。在福利院,不管孩子的大事小事,黄庆虎都会一一过问,大到入学、升学、技能培训、就业,小到孩子们的思想、情绪、学习、健康、换季衣物、饮食等。

        在生活养育方面,黄庆虎十分注重孩子的生活质量,叮嘱食堂根据孩子的饮食特点荤素搭配,对于特殊的孩子定制食谱。同时注重对孩子的精神护理,实现福利院日常照料亲情化、规范化。在黄庆虎的努力下,福利院成功与多家医院达成协议,实现了医养结合的模式,同时福利院成立康复室,聘请专业康复师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每天,黄院长都事无巨细地操持着院里的各种事。”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基建和康复中心主任廖玉萍说。


让孩子们有尊严地活着

       福利院不同于一般的单位,每天需要面对的是多是残障人士。“我作为院长,首先需要管好他们的吃喝拉撒,没有爱心和耐心是不行的。”黄庆虎说。孩子们独自跨出人生的第一步、说出人生的第一句话、或是一些别的微小的进步,都会让黄庆虎感到欣慰。从到福利院任职那天起,黄庆虎总是在思考:生命本无贵贱,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孩子的未来怎么规划?孩子的梦想怎么实现?如何让孩子活得更有尊严?

       关于残障孩子的教育和能力培养,黄庆虎特别重视,他带领团队积极与阜阳市仁和社工机构、阜阳特殊教育学校合作,做好孩子的特教和社会实践工作。对于院内已满18周岁或者已完成学业、能够走向社会的成年孤儿,黄庆虎都积极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廉租房和公租房申请问题。“院里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同生同乐会、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爱和被爱,我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们像普通人一样有尊严地活着。”黄庆虎说。

        2018年12月24日,福利院的一楼大厅里举办了一场感人的婚礼,院民福小牛当上了新郎。“我通过联系志愿者协会、爱心企业成功为他举办婚礼,我也幸福地当了他的证婚人,收获了来自全社会的爱和正能量。”黄庆虎说。

       近年来国家对社会福利事业不断加大投入,我市福利事业也快速发展,黄庆虎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