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凝聚共识要把握好三个关系

阅读次数:4375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16:19
[字体:  ]

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能,是从实践中来的。过去一段时间里,各级政协对建言资政关注度高、积极性高,有比较健全的制度和办法,而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相对薄弱,存在把履行职责简单等同于对政策制定提出意见建议、单向发力的现象。其实,从人民政协的历史过程看,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仅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

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创造政治协商制度,一方面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人民民主制度,另一方面是要通过政治协商这个平台,团结教育包括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党外知识分子等在内的统战对象,凝聚对中国共产党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及其它各项政策措施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凝聚共识工作。2018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首次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什么是凝聚共识?就其本质涵义上说,就是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从更广的意义上说,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也是凝聚共识。在政协内部,为共同目标而工作,是凝聚共识;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也是凝聚共识。在方法上,说理说服,增信释疑,是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也是凝聚共识。所以说,凝聚共识的涵义很广,是面对政协内外,采用不同方式手段的综合性工作。我们不要把它看小了,看窄了。

“凝聚共识”与“政治协商”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不同的概念。凝聚共识是方向是目的,政治协商是职能是手段。为什么要实行协商民主?肯定不是为了民主而民主,也不是为了协商而协商,协商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过去大家常常认为,协商的目的只是为了解决问题。现在看,凝聚共识虽然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作为基础和依托,但政协的主要功能还是通过协商凝聚共识,推动党政部门解决问题,或者帮助党政部门落实决策。

政协做凝聚共识这项工作有特殊意义。这个特殊性,就在于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它的任务是最广泛地团结联系各方面人士,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这种统一战线性质的工作,既不能采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的办法,也不能采用一般群众工作办法,我们叫做特殊的群众工作,就是通过求同存异、合作共事、平等协商、交友联谊,同他们团结起来、联合起来,为大目标而奋斗。其它部门当然也要做凝聚共识的工作,但工作特点、方式方法与统战和政协工作是不同的。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一方面是针对统战工作的特殊规律说的,另一方面也是针对现实情况说的。从总体上看,各级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还相对薄弱。有的党员委员对在政协工作中肩负新的政治使命缺乏深刻认识和应有责任感;有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忽视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只要荣誉不想干活;有的政协党组织,对如何提高党组织在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力和影响力,如何加强对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等。这都说明,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亟待加强。

人民政协做凝聚共识工作的目标要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凝聚共识,首先要把握好“引”与“领”的关系。“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学在前边、干在前边。“引”就是引导、指导。只有“领”好了,“引”才能起作用。李瑞环同志有句话:“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党的意识要最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历史,是因为政协委员只有首先领悟好党的理论、部署,然后才能做好各方面人士的思想工作。

第二,要正确处理“同”和“异”的关系。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既要求同存异,又要聚同化异,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过去我们只讲求同存异,好像不敢讲聚同化异。其实,从一定意义上说,求同必须化异,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在包容中不断消弭差异的过程。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体谅包容。对背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异”,要旗帜鲜明进行批评教育,决不能使其大行其道,害根本,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它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谋求最大公约数。总之,在政协,要努力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第三,要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

政协组织尤其是党员委员要加强同党外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强引导。同时,还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工作,注意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还要注意处理“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关系。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就强调,决不能忽视民主人士这“一根头发”,因为他们背后还有“一把头发”。现在,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只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添强大力量。“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人民政协要担负起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重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刘佳义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