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加快解决内涝淹水问题的建议

阅读次数:6349 信息来源:颍东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14 10:10
[字体:  ]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呈现出先旱后涝、旱涝并发、旱涝交替等易发和多发的态势。2019年7月25日,颍东区主城区突降暴雨,导致多点积水,引发城市内涝。铁二处等地淹水较为严重,车辆熄火被淹,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给市民造成人身安全的威胁和财产损失。一方面是水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是逢雨就内涝成灾,严重制约了颍东建设和发展,已形成摆在党委政府和市民心头难言之痛,亟需加以根治和解决。通过调查发现,造成颍东城市内涝淹水灾害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防洪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相对滞后,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在城市化的高速建设发展进程中,原有水利防洪规划往往得不到重视和执行,许多河道、沟渠、塘坝被占用。

二、城市防洪管理体制存在局部不顺,管理工作不尽到位。我市城市防洪管理部门、排水管理部门和建设管理部门是三个相对独立的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多龙治水的情况仍然存在。

三、城市防洪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与城市总体建设规划和发展尚未形成配套体系。城市建设过程中也没有充分考虑城市路面、屋面、广场和绿化等对雨水的渗漏、收集和合理利用,大量钢筋水泥森林大大降低对雨水的渗漏吸收,海绵城市建设还没有真正形成。而且,对于城市淹水一味采取持续反复抽水的方式排涝,这仅能短期应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增大工作量,也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

为应对极端气候的影响,加快根治颍东区内涝淹水灾害,切实降低内涝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度重视,下定决心切实加以解决。应将根治城市内涝淹水问题作为建设颍东的重要指标和任务抓落实,由政府领导牵头,水利、住建、城管、应急、资源和规划等相关部门参加,成立工作组,认真梳理城市内涝淹水主要原因和核心问题,理顺管理中存在的体制和机制问题,制定根治措施方案,限时予以解决。

与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同步规划和完善城市防洪体系,加大法律法规落实和检查力度。在城市水法规体系立法过程中,应将防汛设施地下管网分布资料查明、管理、使用等内容加入。同时,在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中,将防洪排水管网的配套作为审查、验收的重要内容,并将管网资料报相关部门备案。

三、提升道路、小区、公共单位等全社会系统调蓄能力,构建“蓄调排三结合”的城市内涝防治系统工程。通过排水平面整体调节系统工程,提高城市整体退水能力及蓄水能力。在城市建设时进行整体科学调节管理,论证水的走向、流向,科学评估各路段的受水,对建设和承包方要进行严格审核监督和工程质量监督,不能擅自抬高或降低路面高度和坡度。合理规范城市路面坡度与高度,用路面坡度与高度整体调节雨水流向。采用分散式的方法分区域消化降水,减轻排水管网压力。尽量减少修建水泥固化路面,用透水材料替代沥青水泥,应用透水砖提高雨水渗透率,将城市绿地建成下凹式储蓄雨水,城市的露天公园、运动场作为有效的临时蓄水场所。此外,还要有效利用房顶、楼层平台、墙体、地下蓄水池及非交通地段等滞留雨水,建立雨水收集系统,避免暴雨成灾,也在干旱时可以进行绿化等用水的补水,构建海绵城市形态。

四、重视加强排水防涝管网设施建设和改造。加强城市水系统的综合规划,将原本相互联系却又被规划分割的城市水系、供水、用水、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雨水利用等专项规划进行综合,统筹考虑城市水系、透水地面、低位绿地以及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多途径协同控制径流,协调解决城市供水、排水、内涝等突出问题。恢复城市河流水系,尽量利用天然河道等条件进行排涝,并打造形成城市水系自然景观,形成城市独特的自然文化景点。转变城市建设管理观念,把地上和地下二者的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地下管网建设适度超前,标准适当提高,以应对极端降雨和天气变化。严格执行城市地下管网管线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使用,消除城市内涝安全隐患。

五、多管齐下,不断提高城市排涝能力。加强市政道路下水道和各类管道的日常清理,防止垃圾堵塞;定期开展进行城区内河道清淤,确保雨水流入河道并通过河道;加快外排泵站的建设工作,加快汛期应急排水能力。不断强化防治内涝管理联动机制,有效利用数字城管巡查员、卫生保洁人员、小区安保人员等队伍资源,对易发淹水点、片区和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区域进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遇到问题及时报告和整改,避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失。

 

建议人:王明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