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店铺门头招牌改造不可“一刀切”

阅读次数:7403 信息来源:颖东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5 18:30
[字体:  ]

近年来,阜城在城市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为改善城市面貌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店铺招牌改造方面的做法还值得斟酌。以文峰路仿唐街和万霖美食街为例,昔日街头门店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招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小颜色风格整齐统一的门店招牌。门头招牌失去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商铺淹没于整齐划一的门头招牌中黯然失色,商业氛围被淡化。消费者抬眼一望是千篇一律的招牌,想要找到自己要去的商店也需要花时间寻寻觅觅。如此改造貌似整洁了,而实际上却影响了商家的生意,给群众消费带来不便,同时也扼杀城市街道弄巷的个性和记忆。

建议措施:

1.规范门牌设置标准。列出“负面清单”,告知商铺哪些有安全隐患的材质不适宜做招牌,哪些违背法律法规或不符合社会风俗的内容不宜在招牌上出现,做好“负面清单”的宣传解释工作,让商家在设计门头招牌时有参照标准可以执行,减少商家在拆换门牌时不必要的资金浪费。

2.坚持安全底线管理对店铺招牌破损、户外广告胡乱设置等进行规范约束,不宜也没有必要在店铺招牌的颜色、字体、字号等细枝末节上用力过猛。在保障店铺招牌的安全性前提下,允许商家在店铺招牌设计上拥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充分展示店铺个性。

3.叫停统一店铺门头招牌的“一刀切”做法充分尊重招牌的个性化设置,增强城市的活力和美感。尤其对一些风貌街坊、具有人文历史和商业价值的招牌应保护性修缮,切莫一改了之。建议借鉴上海的做法,如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外滩等著名商业街,各种宽窄高低交错的特色店铺招牌就是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夜晚招牌上亮起五彩缤纷的霓虹灯更是营造出浓厚的商业氛围,这本身就是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和烟火温暖。


建议人:颍东区政协社会法制、工青妇界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