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朱永艳委员:关于降低民营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

阅读次数:5314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20-01-20 15:04
[字体:  ]

提案内容:    

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作为民营实体企业家,我感到压力越来越大。企业成本越来越高,利润却越来越低,这严重影响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经过认真的调研、分析,个人认为民营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较高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企业税费负担较高

近两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降低了企业部分经营成本,创造了相对宽松的经营环境。国税地税合并后解决了“两头跑”的问题,为企业带来办税便利,这都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但民营实体企业同其他企业相比,利润较低、税收优惠偏少,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还是比较重,整体上税费支出比例过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升级发展的意愿和信心。具体来说,我国现行的以流转税为主、以企业为纳税主体的税制结构,是导致企业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企业普遍反映“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及比重较高,加重了企业负担,抑制了职工个人消费。

二、企业融资成本较高

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融资成本较高的难题,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规范化程度不高,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不健全,银行普遍惜贷、慎贷,导致一些有市场、有前景、有订单的企业缺乏流动资金,难以维持正常运转。此外,金融体系发育不成熟,金融产品创新不多,企业资本融资不畅,也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难度。虽然,近几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推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客户准入门槛仍然偏高,各类支持政策和金融产品的覆盖面与优惠力度还很有限,新增资源主要集中于“中小微”企业中的“大”企业,而占居多数的真正“中小微”企业仍旧陷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三、水电气等成本较高

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是企业发展的刚性需求。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资源型产品价格较高,挤压生存空间,影响企业发展的成本竞争优势。尤其对于制造业等企业,水电气的成本比例更高。

 

建议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表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这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对于进一步降低民营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我的个人建议如下:

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今天,基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建议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广大民营企业渡过难关。1、加大税收减免力度。建议进一步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以及降低增值税等税率。2、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建议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多样化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有针对性的使民营企业享受到税收优惠红利。3、适当降低社保收费,建立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议适当降低各种社保收费标准,进一步优化收费结构。

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协调金融机构,多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享受金融机构对国营企业的贷款利率。2、各级金融机构减少对中小企业的审批程序;省市金融机构适当下发基层银行的审批权限,调动基层银行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性。3、对经济效益好,诚信度高的企业增加授信额度。确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三、推进水电气价格改革

1、降低企业用水成本。一是建议支持工业节水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通过价格机制引导鼓励企业提高中水回收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用水成本。二是建议根据企业的生产性质,按年用水量分档核定价格,用水量越大,价格越低。

2、推进大用户直供气,降低企业用气成本。一是建议对城镇非居用气由各地确定分档气量及各档气价,按年用气量分档核定价格,用气量越大,价格越低。二是建议继续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天然气定价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

3、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一是建议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二是建议会同有关部门通过电力直接交易,降低大工业用电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