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王鹏委员:制定农业产业示范化发展有关制度的建议

阅读次数:4842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20-01-20 15:16
[字体:  ]

提案内容:    

近几年,农业长夜发展迅猛,涌现出典型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就业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在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已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量存在“挂名”现象。有的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传统劣质农作物,有的种植经济作物产品质量不高,效益不好,销路不畅,资金短缺等情况,甚至造成大量负债,流转土地租金不能及时兑现,引起社会矛盾。

 

建议措施:

加快制定相配套的农业产业示范化发展的激励办法。

一、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规范管理、培训、技术指导、信息提供等。

二、加大对产品质量好、经济效益高、起示范作用并能带动劳动力就业的,尤其是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按照规模、效益、就业人数等分成一、二、三等级标准给予奖励。

三、对高质量、高效益的给予资金支持。

四、每年要对已批准注册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考评,制定考评方案,分成登记,好的奖励、差的预警、取缔,并按级别予以授信,纳入诚信体系。

五、对恶意拖欠农民土地租金制定惩戒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