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李晓燕委员:关于加大颍东区医疗机构产科、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实施的建议

阅读次数:5071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20-01-20 15:17
[字体:  ]

提案内容:在我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给产科、儿科接诊能力带来了新的考验、新的挑战。原因:一是新的生育高峰,就诊人群基数增大,二是一些女性处于高龄孕妇产妇状态及出生缺陷的高发状态。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将使人手本来就紧缺的儿科、产科医生短缺问题更加突出,供需不平衡会继续加剧,医患配比严重不足,儿科、产科的“医生荒”将会成为社会问题。

存在的问题

1.我区妇幼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基础设施条件相对稍差。

2.产科、儿科医务人员严重不足。

3.居民对乡镇医院缺乏信任,乡镇医院没有人去看病,城区医院人满为患。 

我区医疗机构产科、儿科医生难招难留,不断有医生离职或改行,究其原因:产科、儿科工作总量大,劳动强度大,超负荷运转;诊疗难度大,工作压力大,风险高,医患矛盾高发;创收能力弱,绩效少,附加利润低,待遇低。

   建议措施:

  1.建议加大阜阳市肿瘤医院、颍东区第七人民医院、颍东区第三人民医院产科、儿科基础设施建设。

2.大力引进高职称产科、儿科医务人员,具体措施:

  ①引进产科、儿科实用型、成熟型人才。②加强我区产科、儿科医师的培养,鼓励医护人员外出培训,提高诊疗水平,储备专业人才。

3.呼吁区政府制定倾斜政策,增加专项财政支出,将二孩政策影响综合纳入到医院人才引进、儿科、产科床位等规划中,加大对产科、儿科及相应专科医院的财政投入,加大对产科、儿科的专科基本建设、工作经费、人才招聘培养补助等保障性资金投入。

  4.医院在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合理提升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及效益提成,改善待遇,稳定队伍,增加吸引力。

  5.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提高二级医院产科、儿科的应诊水平。在遵循诊疗规范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提高服务能力,满足我区市民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