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王国章委员:关于加大政府各部门信息共享力度的建议

阅读次数:9902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20-01-20 15:19
[字体:  ]

提案内容:

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政府各部门信息不能共享,给各部门自己和老百姓办事都带来很多不便,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政府很多办事规定不合理不必要。各部门间规章“打架”,但长期不清理不修改不废除,还是按老一套办,以至群众怨声载道。比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本人在参保时已提供过身份证明,但是在证件有效期内,到龄领取时还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明。

2、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政府各部门之间互相设置信息壁垒,导致信息不能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群众办事需要反复多次提供同样的证明材料,甚至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提供证明。3.政府部门办事流程不便民。现在互联网虽然发达,但在政府众多的审批事项中,大多数还不能实现网上审批,还需要老百姓奔走于各部门之间。比如补办社保卡交18元,当时就能办理,新办理社保卡时虽然不要交钱,但至少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办理下来,市民所需费用反而更多(拍照片、复印证件花费),还浪费群众时间。

建议措施:

1、优化政府办事流程,加大信息公开化。梳理办理事务所需证件与流程,减少办事环节,让群众少跑路。遇上部门间需要相互证明的,各部门自行协调,不要出现踢皮球及群众跑断腿的现象。

2、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市民服务体系。将个人完整信息整合到一张身份卡上,并根据公民信息数据变化时时更新资料。比如现在市民都有社保卡,可以把所有惠民补贴及养老保险统一整理到一张卡上,方便市民查询。

3、建立政务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公安、民政、医疗计生、社保、扶贫等多个部门的信息资料,打通壁垒、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具体表现为:一个部门收了证明材料之后,录入统一数据库,以后群众办任何事需要提供相同的资源都只需在后台调出,不用再反复多次提交,只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能查到个人基本信息(身份证明、医保、养老、计生、民政),让老百姓少跑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