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武秀玲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颍东区健康教育建设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10633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5
[字体:  ]

提案内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非常重视居民健康问题,中央也提出来“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那么健康也是人人都应该重视的一个问题,因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通过健康教育,能帮助人们了解哪些行为是影响健康的,并能自觉地选择有益于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健康教育是国家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是提高人群健康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大多数人长期生活在亚健康状态,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导致一些慢性病肆意流行,许多本来可以避免发生的疾病却得不到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因此,如何让更多的人群了解和接受健康知识教育,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我区卫计委在健康专家巡讲等方面做得很好,但在2018年我在健康扶贫工作走访中发现,群众对健康知识知之甚微,为了进一步促进健康,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措施:

1、加强领导,将健康教育作为医改的重要工作同步推进。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研究指出:社区人群的1元钱健康教育的投入可节省8-9元的医疗费用,健康教育是一项低投入高产出的工作。只有做好健康教育,全民基本医疗保障成本才能最低,成效才能最好。

2、加大投入,完善健康教育补偿机制。保证健康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培训,加大镇中心医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培训的力度,提高各级各类卫生人员的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与水平。发挥其业务技术指导的作用。

3、加大力度,强化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的宣传。不断改进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努力实现从治病为主向防病为主、着力推进全民健康行为的形成。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要开辟全民健康教育频道、栏目,宣传普及健康科普知识,不断扩大健康卫生知识覆盖面。

4、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培养健康教育师资,从娃娃抓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健康行为养成教育,树立健康教育“从小投资、从小教育”理念。

5、加强健康法治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感。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等,明确政府、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6、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主动请领科普医学知识宣传任务,为颍东人民健康尽力尽责,为美好颍东建设添砖加瓦,贡献最大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