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阅读次数:5998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1:09
[字体:  ]

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工商联界别

 

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具有颍东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对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业的基本情况

截止到目前,我区60岁以上人口10.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16.1%。全区现有养老机构27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0家,社会办养老机构7家。拥有养老床位457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3张。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达到27.57%;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6.14%;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区乡村三级47个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基层养老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实行社会化运作,覆盖面达到30%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10个。

二、我区养老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但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政府层面看,一些干部对当前国家面临的养老形势、养老趋势、养老态势把握不准,对密集出台的许多养老政策理解不深,对政府应承担的工作职责定位不明,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关心支持不够,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及机构养老衔接较差。二是从养老机构层面来看,养老机构制乏长期的规划和设计,办院理念偏低,总体办院水平不高,资金投入不足,缺少专业的管理人员和医疗护理专业人员。三是从社会层面来看,受传统观念、经济收入、文化程度等因素制约,养老机构入住率偏低,老年人对新型养老服务方式接受程度不高。一些空巢老人在家庭虽自身难保,但还要照顾留守儿童,给居家养老带来了挑战。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为切实做好养老服务、推进我区养老体系建设,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注重政策引领,推进体系建设。政府应高度重视社会养老工作,把解决养老问题同调整产业布局、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出台相应规范文件,对政府投入、运行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与制度安排,为我区养老服务发展指明方向。

(二)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多元发展。一是试点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纳入低保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给予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由第三方为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提供服务。二是稳步推进社区养老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方面的服务。积极推广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就近、便捷的日常生活照料。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保障水平。完善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等相结合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大力推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原则,引导动员广大群众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二是保障老年人权益。全面落实公办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险制度,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自愿购买综合责任险。广泛宣传政策和相关要求,积极引导全区年龄在6090周岁的老年人,办理老年人意外综合保险。

(四)积极探索创新,深化供给改革。一是探索公办养老机构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展公建民营试点工作,政府投资建成养老机构后,引入社会专业机构来运营,由专业机构承接养老管理服务工作,解决政府管理运营服务水平不高、床位利用率不足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养老资源。二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发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加大资金补助等优惠扶持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支持其发展壮大,有序向养老服务机构拨付一次性建设补助以及运营补贴。三是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在医疗机构设立老年病科,积极创建养老服务机构,真正实行医养资源的有机结合。四是积极推动智慧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以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物联网应用为手段、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本,开展为居家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物流配送、紧急救助及家庭安防等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服务供给予需求的零距离

(五)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准入、退出机制,加强对全区养老机构日常监管工作,不定期对各养老机构开展督查考核,对未通过督查考核的,限期整改。定期开展督查,对因消防、食品安全、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老年公寓责令限期整改、撤销。二是优化养老服务管理。出台相关规范文件,对养老机构运行、管养等方面做出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办养老机构,提升公办养老机构供养服务水平。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管理,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开展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