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建议

阅读次数:9892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1:10
[字体:  ]

关于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的建议

 

区妇联

 

20187月至8月,我区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全面了解妇女参选参政情况,探索新时期妇女参选参政工作新思路,提高女性参选参政比例,进一步推进男女平等,社法组政协委员组成调研小组,对全区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观察,全程关注并积极推动女性进两委班子,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颍东区共有117个村和社区进行了两委换届。本次党组织换届,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共590名,其中女性班子成员128名,占21.7%;女书记17名,占14.5%。本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产生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共568名,其中女性班子成员159名,占28%;女主任14名,占11.96%。据统计,换届后全区共有60个村(社区)是书记、主任一肩挑,其中有9个村的一肩挑负责人是女性,占15%。女性进两委比例较上届稳中有升。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力度不够,妇女参选参政氛围不浓。《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六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妇女发展纲要(2010-2020年)》中也明文规定:2020年要实现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10%,社区居委会中女性比例达50%”,但在实施过程中,对女性参选参政的动员不足,妇女群众对该项政策规定的知晓度偏低,妇女参选参政的氛围不浓。

(二)陈旧观念影响,妇女参选参政积极性不高。传统的性别和分工观念根深蒂固,男主外、女主内是大多数家庭的生活模式。大部分女性在家中处于从属地位,大多数时候都是男人说了算,很多女性在领到选票后,都是按照丈夫或父亲的意愿去填写。此次换届中,有半数选民是女性,但女性的当选率却远远低于男性。有的女性虽然是自己填写选票,但认为女性能力有限,干不了村(社区)里的大事;有的女性想干事却又不敢参与竞争,认为女人的天职就是照顾好家庭,怕别人说她不顾家、爱出风头;有的女性敢于参选参政,但也会遇到家人的阻力,既要干家务,还要带孩子,家人和周围群众的陈旧观念也影响和制约她们。

(三)自身条件制约,妇女参选参政能力不强。一是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在农村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们参政作用的发挥。尤其是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市场转移,农村大量女劳动力尤其是有一定素质的女青年纷纷涌向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就业,致使农村目前所剩的大多是一些年龄较大、文化素质偏低的中老年女性。即使是村(社区)妇联主席,也大部分是高中学历,这导致她们参与村务管理的能力有限。二是见识视野不够开阔。大部分农村男性经常走出家门打工、经商、办企业,增长了不少见识,在家里经济上处于主导地位。女性则长年留在家中成为主要劳力,整天围着家人转,与外界缺乏交流,消息闭塞,在家中经济地位不高,说话也没有份量,不愿参与社会活动。三是参政能力不强。大部分妇女在参选参政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换届选举中,参与竞选的女性大部分都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部分当选的女性两委干部缺乏工作经验,参政能力较低,政策水平不高、法制观念不强,跟不上当前农村深化改革的发展形势,缺乏带领农民致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对处理农村复杂问题有时束手无策。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妇女参政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建议区委统筹安排,由组织、民政、宣传等部门统筹做好女性进两委的动员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二是各级党委注重从妇女致富带头人、女性道德模范等人才中,吸纳一批优秀女性代表入党,做好两委女性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三是由区妇联发动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发扬巾帼建功的风格,积极参选参政,撑起颍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二)加强培训,提升女性两委干部综合素质。一是建议区委组织部牵头,对新任干部、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和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分层培训,使两委干部掌握必备的农业政策、农村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让女性两委干部在学习的大熔炉中找准差距、增加知识、提升能力。二是各级党委要敢于给女性两委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注重发挥她们在调节家庭关系和邻里矛盾、引领良好家教家风、关爱老人妇女儿童、户内外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性别优势,让她们在基层一线、在田间地头、在群众身边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历练她们的能力、为她们快速成长积累经验。

(三)加强宣传,为女性进两委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利用各种时机,采取多样化的宣传方式,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妇女发展纲要》等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的有关政策,宣传妇女在村级事务管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推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宣传优秀女村干部、村妇联干部、女致富能手等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突出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以持续性的日常化的宣传,为女性进两委营造有利的环境。同时,由区妇联牵头依托各地妇女之家,为已当选的女性两委提升综合素质搭建平台,帮助她们平衡好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给予必要的心理关心和情感支持,帮助她们很好的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