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颍东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思考

阅读次数:7845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6 11:11
[字体:  ]

关于颍东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思考

 

团颍东区委

  

    随着我国现阶段毕业生数量急剧增长,社会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增长放缓,造成了我区青年就业压力增大。以创业带动就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重大方针,促进全民创业必将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要求呼唤青年创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任务为青年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创业政策环境的日益改善为青年创业铺设了更大空间。

一、我区青年在创业就业中遇到的困难

2018年,团区委针对我区青年创业就业现状进行专题调研,发现我区青年在创业就业中遇到了以下困难:

(一)发展滞后,阻碍了青年就业创业。我区规模企业较少,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不多。部分企业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本区青年往往向往城市生活而不愿就地就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失业返乡青年逐渐增多,出现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的结构性失业现象。

(二)技能欠缺,束缚了青年就业创业。通过调查发现,我区待业青年大都集中在农村,且这部分青年就业群体的学历、技术较低,严重限制了他们就业创业的空间和范围,于是他们就业往往比较集中地分布在劳动密集型领域。随着科技进步、产业现代化,企业需要更多的具备较强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知识的人才,而很多青年由于步入社会时间短、技能单一、缺乏实践经验、自身综合素质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青年主动创业能力和适应市场能力的发挥,很难实现跨行业、跨区域就业,造成青年就业与创业难度加大。

(三)资金不足,限制了青年就业创业。青年中认为创业最大困难在于无启动资金。被调查者认为青年创业最大的障碍是资金筹集,资金需求远远超过了专业技术、行业经验和经营场地的需要。在创业资本来源上,大部分是通过自筹,少数创业青年为自己解决,而来自金融部门贷款等渠道的资金支持却相对较少。可见,青年创业的资金更多来自家人朋友的支持和自己的财富积累,来自于外界的帮助则很少。政府虽然运用小额贷款政策扶持创业,但额度不高。而在实际操作中,青年人由于缺少经验,创业成功与否很难预料,金融机构对青年创业贷款的积极性不高,加之很少有财产抵押和担保,创业青年很难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贷款。

二、我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区委面向我区广大青年开展了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创业就业培训、创业就业指导、帮助创业青年协调信贷支持、帮助创业青年申报财政贴息等工作。在实际调研中,发现我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服务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氛围和环境还很欠缺。浓厚的创业就业氛围是激发青年创业就业热情、实现青年创业就业理想的活力之源。一些青年人之所以不想自主创业、不敢自主创业,思想观念趋于保守,一方面是因为害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缺乏在市场经济中不畏困难勇于打拼的精神。另一方面,社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崇尚创业和褒扬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创业环境还没有完全建立,社会上引导青年勇于创业、善于创业、创业有为的良好社会氛围还没有广泛形成,大众媒体对创业就业典型事迹的宣传还较为欠缺,使广大青年较少从身边青年的创业故事和成长经历中受到启迪和激励。

(二)青年创业就业的保障性政策不够完善。目前,我区有关部门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方面虽然陆续推出了税收减免、小额信贷、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但从整体上来看,鼓励和扶持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体系还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保障支撑体系,已有的政策资源缺乏有效整合,而且由于宣传力度不大,很多青年对现行政策依然不熟悉,也不知道应该向哪些部门、哪些人去咨询,更谈不上如何去熟练运用政策,有些青年甚至不知道创办企业的基本程序。

(三)青年创业项目缺少资金支持。资金问题是青年创业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一方面,青年在创业初期,贷款需求强烈,但很难贷到款;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大量资金贷不出去,由此产生两难。一是青年贷款难(主要原因是:一是无物抵押、二是无人担保)。二是金融机构放贷难(主要原因是:一是放贷成本高、二是抵押物不便、三是初创企业风险大)。

(四)青年创业就业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目前,社会各方面在为青年提供创业信息和创业指导,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年提供创业服务等方面还不规范,相应的服务机构还不健全,包括共青团在内的有关职能部门对创业青年的指导和服务缺乏连贯性和整体性,帮助青年创业的合力还不够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青年创业的效率和质量。

(五)青年创业就业的整体水平不高。有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的青年,对项目的执行能力也不强,停留在想法阶段的人比较多,付诸实施的比较少。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资金、政策、氛围、经验等因素外,与青年自身的创业水平不无关系。青年创业者普遍存在着社会经验不足,缺乏相关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难以正确认识市场需求,驾驭市场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导致了青年创业的成功率偏低。

三、关于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建议

(一)大力发展现代化职业培训,提高青年就业能力。提高青年自身素质和工作技能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化解结构性、技术性失业矛盾的重要手段。针对我区农村青年较多,知识能力较弱,就业水平较低的现状,建议成立专门针对农村青年职业培训场所。鼓励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大力开展多品种、多层次的青年职业培训、再就业培训。

(二)加大就业宣传,转变青年自身就业观念。青年就业难,除了有就业形势严峻的客观因素,还有青年择业观存在偏差的因素。一要引导青年坚定信心,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正确估量自身能力,只有端正心态、加强培训、提升技能才是解决创业、就业问题的最好办法。二要引导青年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应当降低择业要求,先就业再择业,同时形成自主创业的意识,看到创业也是就业的一种特殊形式。

激发创业热情,营造我区青年创业氛围,使青年自主创业成为普遍共识。要在我区有针对性地对青年进行就业观念和创业意识教育,带动青年解放思想,转变就业观念,促进青年振奋精神,积极主动应对困难和挑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青年创业就业氛围。帮助我区青年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帮助青年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培养青年自信自强的精神,促使青年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寻找创业项目,开展自主创业,把创业作为解决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大我区青年创业的社会宣传力度。发挥成功创业人士的积极引领作用,在我区积极营造全民创业的氛围,广泛宣传青年就业创业的有关信息,让社会各界关注并支持青年创业。

(四)抓好创业培训,增强我区创业青年的整体素质。建立青年创业见习基地。依托青年创业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青年集体,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颍东区有创业愿望的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增强就业创业本领。帮助青年积累经验,顺利迈好创业就业的第一步。开展青年创业技能培训。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需求,区农委、人社、团委等部门,要开展开展丰富多样的创业技能培训班,依托各级各类培训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青年创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帮助本区创业青年解决技术、政策、企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切实提高青年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五)着眼长远发展,建立健全促进青年创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青年创业的政策支撑体系,整合政府各部门对促进青年创业制定的税收、社保、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成立青年创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创业政策落到实处。明确青年创业发展各阶段的工作程序和相关政策,帮助创业青年有的放矢地开展创业工作。区委、区政府要加大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召开创业就业工作研讨会、协调会,及时沟通工作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面临的形势及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