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克服疫情影响,抓好经济恢复

阅读次数:5121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4 17:00
[字体:  ]

克服疫情影响,抓好经济恢复
区政协经企1组  周鑫

  庚子年初,疫情蔓延;数地封城,经济停顿。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和散播,已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下,只有牢牢把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我们相信,只要防控到位、措施得当,定能将此次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一、金融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冲击的形势面前,短期内货币政策采取精准干预措施,以防止市场流动性不足和超预期波动等风险。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资金密集型企业,短期内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建议在金融方面适当提高短期融资的额度,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加快融资审批速度,简化审批流程。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到期贷款续贷、展期等。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除传统金融行业以外,建议政府积极组织各类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对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二、投资方面。由于此次疫情影响的行业范围广,人群多,特别对进出口的影响更加剧烈,在出口受阻,消费消化的必然趋势下,为了保证整体经济的稳定,建议鼓励投资、加快投资,对于政府项目、民生项目、城市配套、安置房等投资基数大且短期投资额度大的项目应积极鼓励,确保这些项目的推进,以此对冲出口和消费的影响。对于房地产行业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前提下,积极引导需求群体的消费,恢复市场情绪。
  三、减税降费方面。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电影会展等短期内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建议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在本级政府权限范围上积极落实减免、缓征、返还等政策的落实。对于国家层面上出台的相关政策,积极的宣传和落地,站在整体经济大局考虑,只有有序的恢复企业生机才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产值和税收。
  四、创新审批方式方面。鼓励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建议采取原件视频预审,相关资料后审以及发布相关文件通知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非必要的评审可通过视频等方式进行。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各项工作速度,为加速恢复生产提供便利。
  五、复工复产用工调度保障方面。采取“一企一策”,协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工人返工困难、物流运输困难、产业链协同困难等难题,引导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安排复工节奏,及时安排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员工上岗。建议实施灵活用工政策,鼓励企业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做好就近招工工作。
  六、交通运输方面。受疫情影响,各类交通运输基本停滞,对于复工、复产的影响较为深远。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是各产业环节中的纽带,只要一个纽带受阻,整个产业链势必会受到联动性的影响。复工复产是第一步,全负荷全产业链的复工复产,才能够恢复经济。当前情况下,首先是交通运输行业应当解决的是复工人员的问题,建议要及时协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为返工返岗人员和货物承运车辆出具临时通行证明,开辟绿色通道;鼓励企业包车或专车接返外地职工和上下班,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包车和专车服务。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有关规定,确保有人复工,人员能够顺利回来复工。第二是充分恢复物流、陆运、水运等领域,解决复工材料、产品运出等重大问题,鼓励物流行业全面复工,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对物流运输行业进行鼓励,确保产业链条各环节高效运转。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及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各行各业必将尽快复苏,为经济发展插上“新翅膀”,为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