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阅读次数:19484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4 17:00
[字体:  ]

关于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区政协医科农界别 武秀玲

  一、情况分析: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性极强,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下,各个部门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目前我市疫情基本控制,截止2月29日24时,阜阳市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1天为零,大部分地区已划归为低风险区域,已取得了阶段性好的成效。但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临床表现上轻重不一、潜伏期不完全一致以及传染性强等特征;而且发现一些没有症状的人是携带病毒者,是有传染性的,在人密集的地方还是需要防护的;另外,境外日增确诊病例非常高,造成全球严重威胁,还存在卷土重来的风险,导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性和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因此不能麻痹大意,要做好长期阻击疫情的准备。按照中央“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必须制定下一步防控工作的对策,坚决遏制疫情,继续阻断疫情蔓延。                                                                                                           
   二、具体对策及建议
  (一)继续加强宣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极强的传染性,临床表现多样性,导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要高度重视,全市上下各单位、部门,以及社区、乡村、公共场所等,仍然要继续加强宣传、反复宣传,强化风险意识,做到人人佩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至少“1米”安全距离,不聚集,坚持长期阻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念,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及厌倦、松懈心态,严防疫情反弹,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防输入,切实强化防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渐恢复,流动人口增加,因此为了防止再输入,必须明确各个岗位防控工作责任人,压实各个部门、各单位、各岗位责任,继续做好做实辖区内输入人员的登记管理,不放过任何一个入口,不疏忽任何一个外地流入人员的监管,继续坚持落实网格化管理举措,明确网格员责任,将防控下沉到社区的每个单元,村庄的每户人家,对外来人员、重点人群实行测体温、登记、隔离2周再复工等措施,坚持打持久战的决心和韧劲,坚决切断传染源。 
  (三)开展防控工作“回头看”,彻底堵塞防控漏洞
对全市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尤其是外地返乡人员所在的各个社区、各个村庄,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细致梳理每个环节,对每个岗位存在的不足,认真筛查,做到应筛尽筛,对于有关人员及其所接触人员继续实行排查,重点管理,建议我市继续集中留观隔离。
  (四)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管控,防止交叉感染
随着复工复产,流动人口增加,医院就诊人员增多。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精神,医院防控工作要求是:坚持贯彻落实“两手抓、两加强”指导思想,即抓抗击疫情防控、抓日常医疗工作;加强严防严控,加强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确保无院内交叉感染。因此,对于各家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建议:
  1、在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的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继续做好出入院门的关口管理,所有人员进入医院正确佩戴口罩,加强体温监测管理,进入院区,人人必查;对发现发热、咳嗽、气促等异常症状患者要予以登记,分区分期分类防控,对于可疑人员,立即上报,及时按发热病人流程规范处置。
  2、确保门诊“一医一患一诊室”,同时实行预约挂号,在候诊期间,分散等待、有序排队,引导患者保持“1米”安全距离;
  3、加强病房管理,每个病区设置体温测试点,所有人员进入病房需监测体温并登记人员详细信息,每位住院患者仅限一名固定陪护,出入病房凭陪护证,做到一患一陪一证;
  4、继续加大发热病人就诊的流程管理。根据国家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按照规范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制度与流程、应急预案、各项消毒记录等。
  5、加强监督,每天落实工作台账,深入各个部门,尤其是重点环节如隔离病房,发热门诊处、预检分诊、CT室等重点部门,实地查看医务人员防护、消毒隔离、医务人员手卫生、医疗废物管理等落实情况,严把感染防控关。
  6、继续加强医疗机构对于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采取方式多样化,分科室、分层次、分人员、分内容、分线上、线下,强化人员培训,做到人人防护用品正确使用。
  7、结合各家医疗机构工作实际,明确岗位防护级别, 协助医学装备科发放医用防护用品,做到先审批后发放,每天建立详细出入库台账,避免了防护用品浪费、不合理现象,并对医疗垃圾进行规范化处置。
  8、对开诊的普通病区、各医技部门进行培训及现场督导,查漏补缺,及时发现问题并持续跟进。
  9、强化巡视宣教,增强患者及陪护人员的防护意识,对全院的医疗环境做到全方位消毒,创建清洁、安全的就诊环境。
  总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各类人员不可疏忽大意,继续加强防控意识,明确责任人,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防漏补差。同时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无论从防控知识普及,到防控流程规范化管理;从防护用品正确穿戴,到防控物资流转,以及医疗垃圾处置等等方面,都要做到各岗位人人严格把关,工作个个做实,确保防控工作滴水不漏,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防止交叉感染事件,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