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乡镇居民供水用水管理的建议

阅读次数:11540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7 17:00
[字体:  ]

关于加强乡镇居民供水用水管理的建议
颍东区政协经企1组 刘昌

  本人在开展的颍东区部分乡镇居民供水用水工作调研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察看水厂及水源地、入村入户问询等方式发现乡镇居民供水用水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供水用水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1.水厂水质监测设备陈旧,不能满足日检测需要。
  2.乡镇供水公司水费收取缺乏相关规范性文件,各个水厂收费标准不统一。
  3.部分农户家中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每年仅有几天用水,不愿缴纳基础水费;部分村民素质低下,私接水管、藏匿水表现象时有发生。
  4.文明用水宣传方式仅有宣传车和大喇叭宣传,宣传方式落后且较为单一。
  5.项目施工方与交通局、城建局、重点工程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工程项目施工前未能考虑居民饮水水管网安全问题,施工导致水管网被破坏,水厂维修后水管经历了减压增压的过程,导致水管水垢冲出,威胁居民饮水安全等。
  根据颍东区用水现象,对我市供水管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乡镇供水公司应及时淘汰陈旧检测设备,引进新设备,水质检测逐渐能够达到日检测标准。
  2.呼吁有关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水费收取标准规范性文件,优化水费收取模式,制定严格的收费标准和制度,对五保户、贫困户家庭予以补充规定。
  3.逐户排查用户水管、水表情况。无水表用户安装新水表,维修居民废旧水表,严格登记户名与水表代码,对私接水管、藏匿水表不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4.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文明用水宣传。在原有宣传车、大喇叭宣传的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简报、黑板报等形式加强文明用水宣传,提高乡镇居民文明用水意识。
  5.在大型项目施工前应当考虑居民饮水水管网安全问题。参照城市管理,由主管单位牵头,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施工方在工程施工前先与水厂部门核实水管网安全问题。供水公司应及时将水管提前迁移,确保居民饮水水管网安全后再开始进行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