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发展我市现代农业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10655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8 17:00
[字体:  ]

关于发展我市现代农业的几点建议


    颍东区政协反映,近年来,我市依托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特色中药材、经果林、花木、观光休闲等主导产业初步形成,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不少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一是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还不够明显;二是土地利用效率不高,部分种粮大户及农业专业合作社难以落实农机仓库、烘干场所、仓储等功能设施建设用地;三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农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不明显;五是对本地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不够,销售手段落后;六是人才和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七是农产品保鲜库建设、冷链物流发展滞后。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广泛吸纳各种项目资金,撬动各方资金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项目奖补力度,扶优扶强龙头企业,更好发挥其带动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作用。支持龙头企业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有效对接,培育和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通过品牌嫁接、资本运作、产业链延伸等方式,打破产业界限,实现集约资源有效利用、产业集群规模效应、资源信息共享,培育更多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健全农产品营销网络,精深加工产品,拉长拓宽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
    二、加强现代农业用地的管理和服务。加强对现代农业的工作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农业经营主体的用地需求。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和网络。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实行租金动态调整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等办法,促进土地有序流转。
    三、进一步拓宽现代农业融资渠道。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农村金融网点覆盖面。创新涉农金融产品,探索推广林权、商标权抵押贷款,家庭农场和合作风险补偿金担保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设计符合农业发展周期和行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加快推进信用村建设,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为经营主体提供便捷的信用贷款。
    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打造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平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培训基地,培育新型农民,加强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建设。加强农村职业教育以及农民科技和劳动技能培训,健全完善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多元化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进种植养殖、产品研发、生产加工、质量监测等现代农业急需人才。加大对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的招录力度,充实一批农林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有效解决农业技术人才短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
    五、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完善信息平台,依托现有农业信息网站,建立微信、微博等各类移动互联通信平台,实时向龙头企业、规模场户、合作社等发布农业农村政策、农产品行情、新产品新技术等信息。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检测监督认证体系,逐步实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等环节标准化。加大我市优质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和营销力度,提高品牌效应。搭建电商平台,鼓励企业建立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强化产销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建立健全各类农业中介组织,向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