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口孜东矿塌陷区综合治理的建议

阅读次数:7824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0
[字体:  ]

中共界别

近年来,阜城东面渐渐形成了一个安静的湖面,与颍州西湖遥相呼应。这是我区口孜东矿近年来的大量开采造成的采煤塌陷区,随着水面的不断扩大,土地、村庄、道路、河流、植被、供电、通讯及其它基础设施的破坏现象日益凸现。虽然我区对塌陷区的治理工作始终在推进,但由于缺少治理总体规划,治理责任主体未落实,治理资金不到位等,致使塌陷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及村庄土地整理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口孜东矿全称“中煤新集阜阳矿业有限公司”,于20077月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由国土资源部批复划定矿区范围,矿区范围面积43.4475公顷,实施沉陷区综合治理面积18.47公顷。

煤炭的开采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对地质、环境、村庄等带来了越来越重的社会环境压力。截至2019年底,采煤沉陷区总面积已有866.7公顷。口孜煤矿塌陷区受乌江、济河、蒋湾和倪湾水系影响,形成低洼积水地。目前,沉陷区水面已达6平方公里,水深1米至6米,预计近几年水面可达22.5平方公里,是八里河水面的2倍、颍州西湖水面的4倍。塌陷区形成的东湖湿地,已成为候鸟迁徙地之一。

二、存在问题

(一)污染。矿业生产活动产生酸性废水等污染物排放,容易造成塌陷区地表水体及部分地下水重金属污染,塌陷区水体流动性低,水质重金属含量较高,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形成黑臭水体。塌陷区在整体搬迁的同时,产生大量无人村落及建筑垃圾无人处理,造成严重固废污染。

(二)安置赔偿。首采区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涉及12个自然庄12704226人,二期涉及10个自然庄14654127人,三期涉及3个自然庄6721740余人。后因开采需要,拓展至四期、五期。目前,一期、二期已大部分塌陷,三期、四期已部分塌陷,安置地已征好,五期安置地点已选好,即将开始征地程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到安全住房,但是尚有部分居民居住在矿方建设的周转房中。易地扶贫搬迁慢、补偿标准低。

(三)资源利用。由于长期处于没有保护的状态,东湖湿地已经出现了过度养殖、偷猎等情况,若不及早治理,会陷入被动状态,将来治理还会消耗大量财力物力。

三、几点建议

(一)坚持科学规划先行,避免低水平建设。健全责任体系,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认真抓好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树立大规划的理念,使治理区的水域与周边水系有效沟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土地用途、水面用途得到实现。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按照“宜耕则耕,宜水则水,宜建则建”的原则,结合塌陷区实际,规划建设阜阳东湖省级湿地公园生态旅游风景区。配套修建基础道路、基础设施等,改善湿地环境,增加就业机会,缓和局部的人地矛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二)坚持政府先期投资,完善保护开发措施。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治理经费,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等各级塌陷区综合治理资金。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做好东湖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开发建设。一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周边建设项目规划;二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严厉打击偷捕偷猎鸟类或其他动物、破坏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依托水质清澈、自然环境和谐等条件,构建阜阳储备水源第三水库。四是挖掘抢救历史人文古迹遗址,加强对观音寺、陈古堆墓等历史文物古迹的恢复修建保护。开发保护要适宜,不过度利用资源。

(三)妥善安置塌陷区居民,完善失地农民社会生活保障。按照“先征后用,先搬后采”的原则和《口孜东矿煤田首采塌陷区提前控制及群众搬迁、补偿、安置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阜阳市采煤塌陷区土地综合整治规划2009-2020年》,《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阳市采煤治陷居民搬迁安置补偿办法的通知》(阜政办201926号),切实解决群众搬迁安置及生活保障问题。尽快落实兑现各项搬迁安置补偿费用,全面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加强失业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制定扶持政策,面向国内外引进社会资本,特别是实力非常雄厚、有影响力的大公司落地,大力发展旅游业,完善生态旅游产业,拓展塌陷区治理的新途径。

让我们各部门共同行动起来,合理规划,适宜开发,妥善安置,将塌陷区治理成为颍东亮丽的风景线,成为阜城市民未来的生态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