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商事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

阅读次数:4758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5
[字体:  ]

民盟颍东支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改革带来的红利日益显现,群众办事的满意度正在不断提高。其中,商事制度改革更是经常被政府和群众提起,而且经过改革后的许可及监管模式极大地刺激了人民的创业热情,提高了效率,赢得了称赞。但是,商事制度改革后也同样带来了一些新的丞待解决的问题。为全面了解商事制度改革的情况,民盟颍东支部走访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与办事群众现场交流。经认真梳理分析,现就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提出如下的几点思考。

一、现状分析

(一)在降低市场准入方面。一是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开办企业不再需要提供验资报告,而是由申请人自行申报注册资本,并承诺到期缴存;二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限制,以前需要实地核查公司住所,现在申请人自行申报,承诺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性;三是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以前注册有限公司最低资本10万元,现在不再限制最低注册资本;四是取消企业名称预核准,以前办企业需要先进行名称预先核准,现在直接取消了,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只要不违反禁限用规则,都可以直接跟申请材料一起提交。种种改革措施的落实,使得经商办企业的门槛越来越低,大大调动了社会创业积极性,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前(201431日)的1.3万多户,增长到现在(20191231日)的3.8万户,增长了192%,就是对改革成效最好的体现。

(二)加强市场监管方面。一是改年检为年报制,企业可自行从网上申办年报事项,无需再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上门年检;二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近年来,国家相继制定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切实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全领域监管。

(三)提升服务效能方面。一是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群众在网上可直接提交申请,直至邮寄送达营业执照,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做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目前,我区已经将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三是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中心,群众办事不再需要各部门来回奔跑,绝大部分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可以一窗办结。

二、存在问题

经调查走访,我们发现,在商事制度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虚假承诺越来越多。由于很多经商办企业所提需要申请的内容都由申请人自行承诺,不再进行实质审查,导致部分人钻规则的漏洞,故意填报虚假信息来骗取注册登记,比如,故意填写虚假住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任意填写年报数据等,这就给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造成不小的困扰。

(二)部门之间的协同仍有待加强。一是信息推送或认领不及时,部门之间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红黑名单”、荣誉信息等未能充分共享,有时候会出现某个企业为了申报一个项目或者荣誉,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盖章的情况。二是部门之间联合检查、协作机制仍不健全,有时一个部门检查之后另一个部门再次对同一个企业进行检查,距离“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工作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窗口工作压力日益加大。一是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二是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各项业务相继进入政务中心,业务办理越来越简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主创业,注册登记业务量激增,工作人员压力倍增;三是现在全省都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由现在的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这就对各个审批登记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调研发现,现有工作人员难以满足工作要求。

三、思考与建议

针对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建议如

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相关监管部门要广泛向市场主体宣传规范经营行为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提供虚假信息的危害及后果。同时,要结合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联合惩戒。建议加快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完善,使失信人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法院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场监管局有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相关单位也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信用评价机制,比如红黑名单等,这些都需要充分利用起来,实现部门间互联互通,对于违法失信企业,在评优评先、投融资、招投标、业务办理和高消费活动等方面予以限制。

(三)健全监管机制。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提高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政府部门要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通过1231512345等热线反映问题和诉求,切实行使自身的监督权,对于各类投诉举报及时受理、限期办结、随机回访,确保投诉举报得到高效、高质的处理;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从根本杜绝“谁想查谁查、想查谁查谁、想不查谁不查谁”的不规范监管行为,科学制定抽查计划,随机实施抽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和后续监管的衔接,逐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加强部门协同。一是加强各部门政务信息的归集工作,夯实部门协作的数据基础;二是强化政务信息的公示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大政务信息在政府部门之间的结果运用,提高部门协作的效能;四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精简申请资料,优化申请流程,压缩办理时间。

当然,商事制度改革内容很多,现已经逐渐从工商登记扩展到各个方面,商事制度改革产生了越来越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妥善解决相关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