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新时代青年在行动

阅读次数:6424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0
[字体:  ]

共青团颍东区委员会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力量,肩负着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职责担当。发挥共青团优势,努力推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是共青团组织的责任所在,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向。近年来,团颍东区委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聚焦乡风文明,组织开展团员教育、政策宣讲、服务惠民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巩固壮大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需要“舵手”把握方向,共青团工作的开展也需要基层团组织执行和落实。团区委以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为抓手,抓细抓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不断走向深入。一方面抓好团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确保团员发展的合规性、先进性,切实增强了团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另一方面加强基层党团组织后备力量的培养,2016年完成了村级团组织换届工作,选拔一批优秀乡村新青年,开展农业农村发展、项目建设、就业创业、社会管理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专题业务培训班,推动其参与村务管理,成为乡村主力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

(二)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宣传教育。积极在青少年和团员青年中弘扬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他们投身乡村建设的决心。一是以传统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增强颍东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团结意识和发展意识。二是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通过少先队队会、入团宣誓、“18岁成人仪式”、“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微宣讲、“缅怀先烈”“学雷锋”“我们的节日”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三是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系列活动。组织辖区内学校、乡镇和村(社区)等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及团干9000余人集中观看大会,并收集感想感悟100余条。各级团组织分别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邀请颍东区宣讲团成员先后开展宣讲12次,让团员青年受到五四精神的洗礼,提升了荣誉感和使命感。四是以新媒体平台凝聚青年,形成线上+线下宣传矩阵。今年以来,共青团颍东区委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76期,总计文章 357 篇,阅读量超一万余次,为青年提供时政要闻、团情动态等信息,成为联系、覆盖青年的重要载体。

(三)大力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将农村青年人才吸纳到共青团、青联、青企协等组织,通过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村青年向上向善、创业致富。今年13名创业青年申报皖北小额贷款贴息14.96万元,给创业青年解决部分后顾之忧。6月,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开发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举办了颍东区第二届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涵盖农业种植、水产养殖、农村电商和户外休闲服饰等领域,为全区扶贫创业青年提供了交流平台和展示机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青年智慧和力量。

(四)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一是着力打造“青·芽”、“青·园”等颍东特色品牌工作,形成共青团工作品牌体系。在端午节开展“青·芽 我们的节日”活动,与少先队员一起包粽子,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二是坚持服务为先,为农村留守儿童、城乡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做雪中送炭的实事。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后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共筹集资金16万余元,捐助学生403名。三是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共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内征集微心愿299个,并通过宣传发布全部被认领实现,在全区范围内举行了“点亮微心愿”发放仪式12场,共计发放心愿物资约4.8万元。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公益志愿服务。一是联系全区各界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城乡环境治理、社会核心价值观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志愿活动,积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二是2019年春运期间开展为期5天的“接您回家”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30人,服务人次约1000人次。通过政策宣讲和便民服务,鼓励、引导大批返乡人员凭借新理念、新技术,踊跃创新创业,带动了知识、技术、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向农村,使回乡农民工群体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三是雷锋月期间,联合颍东心连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分别在阜阳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河东街道向阳社区以及向阳街道东平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3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为居民及特殊儿童提供免费理发等义务服务群众共计220余人次,并为特殊儿童送去爱心棉被。四是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今年8月,邀请淮北师范大学的文艺演出团队到河东街道张北社区、新华街道杨付村、新华养老服务中心等地,送去了丰富多彩、青春洋溢的文艺演出,给基层群众送来了文化精神食粮,把文艺送到农村,把文化送进千家万户,引导乡风文明,为振兴乡村注入活力和精神动力。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在引导乡风文明,服务团员青年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颍东区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相对薄弱,农村青年创业带动效应不强。二是团的组织力、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乡镇和村级团干部活力不够,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三是基层工作开展的载体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扎实开展基层团组织整顿工作,通过举办基层团组织建设培训班、实地调研推动等方式,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激发团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鼓励团干部创新工作思维理念,扎实推进团的基层建设,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

二是有效服务青年,助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推进农村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银团合作”,发挥金融系统挂职干部的作用,加强创业青年与银行交流,了解创业青年的需求,开展送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快实施关爱家庭贫困儿童“梦想学院”扶贫项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提供队伍保障,组建由“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公益团队,为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疏导、习惯养成、安全自护等多个方向的教育引导与帮扶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