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加强我区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8296 编辑:区政协办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0-06-16 10:55
[字体:  ]

民建颍东支部

孤儿和困境儿童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最需要全社会的呵护和关爱。目前,我区共有616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其中,儿童福利机构196人,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20名。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方面制定了许多措施,提高了救助与关爱的力度,使我区的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一、我区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开展情况

(一)构建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网络区依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工作网络,统筹做好留守儿童和孤儿、困境儿童工作。目前,我区共有儿童保护监督员12人、儿童保护专干107人,严格按照《安徽省儿童保护专干工作规范》开展工作。

(二)制定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相关文件。20185月我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又依据省、市文件精神,修订完善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申请、审核和审批等程序作出明确规定。

(三)做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目前,我区616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在保障待遇上,严格执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保障标准105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保障标准1450元,全部按月足额打卡发放,切实维护孤儿的合法权益。

(四)抓实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各项措施。建立健全了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环环相扣的救助保护机制。利用“六一”、午收等时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儿童权利保护意识和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

二、我区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还没完全压实。有的困境儿童还存在父母无监护能力的情形,需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如我区某镇一儿童小聪2015年出生,其父亲李某于201712月因意外死亡,其母亲孙某系精神二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 20195月被颍东区法院宣告为无民事行为人,小聪今年5月份被纳入孤儿保障范围。小聪的奶奶和外婆为获得小聪的监护权打起来官司,最终小聪的外婆被颍东区法院指定为其监护人。

(二)资源整合不到位。关爱保护工作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发挥合力,但由于工作量大、人员少、任务重,沟通、协调不到位,形不成工作合力。

(三)儿童保护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乡镇儿童保护监督员和村居儿童保护专干(许多都是计生专干兼职)整体素质不强,业务水平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

(四)缺少专项的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专项经费。制约了关爱保护工作的开展。

(五)部分被近亲属或亲戚领养的孤儿家庭养育水平较低、关心教育不够。缺乏亲情间的沟通与温暖,致使一些孤儿性情冷漠、孤僻,甚至出现问题。

三、提高孤儿保障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建议措施

(一)进一步压实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制度,把残疾孤儿和患重病的孤儿作为关注的重点,定期为他们进行身体体检、康复救治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减轻疾病的困扰。

(二)进行资源整合,保障工作经费。完善保障政策,强化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发挥多部门合力,确保关爱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儿童保护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乡镇儿童保护监督员和村居儿童保护专干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加大走访力度。完善走访制度,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得到落实。

(五)开展家庭寄养工作。相关部门通过群众评议和公示制度,将部分家庭条件较差、不适合家庭生活和成长的孤儿交给有爱心、重知识、懂教育、适合孤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进行寄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arning: include(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 Warning: include(): Failed opening '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or inclusion (include_path='.:/usr/local/php/lib/php')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