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

阅读次数:3681 信息来源:中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0
[字体:  ]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深刻总结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这一重大课题,具有深远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何以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人们从不同角度作出了不同思考和阐释。总体上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我革命保持自我警醒、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方法指导实践,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的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大政党不断探索的基础性问题,也成为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显见区别。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到底为什么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一语中的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事实证明,正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无产阶级运动才逐渐蓬勃高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认识更加深刻。早在1919年,毛泽东就提出:“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随后,在革命战争中,他多次强调要树立群众观点,并将人民群众比喻成“铜墙铁壁”。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好比“种子与土地”的关系。种子只有深深扎根于土地之中,才能开花结果。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进一步提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这不仅继续强调了“为人民服务”,而且将其提高到“宗旨”的高度。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对我们党成立以来在不同时期对群众观念的坚持、群众路线的运用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概括。通过对党的历史上有关群众观点的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党的百年历史表明,我们党之所以从弱小走向强大,并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秉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执政理念。可以说,根植于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也是在“两个大局”下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在我们党看来,没有什么比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更重要。正如此,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通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新中国的成立具有世界性意义,不仅改变了世界原有格局,而且使旧中国久治不愈的一盘散沙局面彻底结束,使西方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不平等条约彻底成为历史。这些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特别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性的制度基础。然而,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继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重大深刻变化,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移地推动民族复兴。

历史和实践清晰地表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成为我们党披荆斩棘、应对惊涛骇浪并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奥秘所在。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保持自我警醒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宣告:共产党人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把资本变为公共的、属于社会全体成员的财产。而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就意味着“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实行最彻底决裂、实现使命,必然要求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过程中更加明确了通过自我革命来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而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批判的”“革命的”理论。这从深层次决定了我们党具有自我革命、自我警醒、自我超越的优秀品质。

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严格要求全体党员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严守纪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加重视自我革命。比如,针对部分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情形,从1951年11月下旬到当年年底,毛泽东就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之不国。如果一个个都贪污无度,胡作非为,国家还没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这些振聋发聩的呼吁反映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充分警醒。改革开放以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更加强调要注重自我革命。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了“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的方针。这不仅是对自我革命的强调,也是在党的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从严治党”一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清醒地告诫全党:“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正是秉持这一警醒态度,我们党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这是世界很多国家的政党所做不到的。

实践证明,我们党以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不仅清除了党肌体上的毒瘤,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而且让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极大净化,让民心更加凝聚,让党的青春活力得以更加彰显。

始终坚持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科学的理论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指导作用是巨大而又显见的。正是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把握规律的思想武器,并用之指导实践,我们党才实现了自我成长、发展和壮大并取得事业发展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我们党之所以坚持并运用马克思主义,从深层次看其重要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它不仅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重要路径,而且指引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依靠人民改造世界、推动历史前进。

我们党不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而且坚持运用其科学方法来指导实践。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也就是说,理论+方法是经典作家对自身所创造的理论作出的基本定位。列宁也指出:“马克思主义者从马克思的理论中,无疑地是借用了宝贵的方法。”毛泽东则讲得更为直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时指出:“主要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来解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问题。

实践证明,正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等领域的重大成就。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