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政协委员杜平:不忘初心使命 展现“非遗”魅力

阅读次数:5382 信息来源:颍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1 11:04
[字体:  ]

不负重托履职担当,胸怀大局建言献策。颍东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颍东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即将召开,“颍东新闻网”“颍东发布”特推出《喜迎两会•代表委员风采》专栏,报道他们在各自战线上奋力拼搏和履职尽责情况,展现他们敢担当善作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本期人物,颍东区政协委员杜平:不忘初心使命 展现非遗魅力。

杜平,颍东区政协委员、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杜氏刻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以刀为笔、以铜为纸,经过敲敲打打、千錾万刻,便能在铜器上镌刻出一幅幅精妙的诗、书、画和惟妙惟肖的人物……他创作的一些重大题材作品,不仅了饱含了对这个时代伟大人物的敬重之情,还展示了阜阳“非遗”的独特魅力。

重大题材作品饱含崇高敬意

从小件的铜盒、铜壶,到动辄数尺长的铜画……近年来,“杜氏刻铜”享誉全国后,杜平并不满足于已经完成的这些作品,而是将目光瞄向创作重大题材作品。“要用自己的才艺记录祖国最伟大的人物,既有时代意义,又具现实意义。”杜平说。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 杜平取消了去南方城市参加美展活动的计划。在家始终没有停止刻铜创作的杜平,一直被武汉抗疫一线的许多故事深深感动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让杜平心中萌生出一个想法,他决定为武汉抗疫一线的英雄刻像。他心目中的英雄既有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也有72岁的李兰娟院士,还有陈薇少将,以及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李文亮医生。

图片2

经过反复酝酿、推敲、定稿后,杜平在材质上选用优质白铜板,光洁如银,是最合适的人物肖像绘画载体。刻制一幅作品费时费工,要精雕细刻,线条之间衔接自然,杜平废寝忘食,在20多天时间内,连续制作并完成了《钟南山院士》《抗疫英雄李文亮》《抗疫女将军陈薇》《李兰娟院士》刻铜肖像。这些作品线条细腻,刚毅中透着柔和,既有刻铜作品的厚重感,又有传统手法的精美纯净。在安徽省文联《战疫情,安徽非遗人在行动》专题中,杜平的作品以绘画加视频的方式被推出,被许多网友点击、转发。 

“钟南山、李兰娟、陈薇、李文亮等人,我认为他们都是英雄,把他们的形象刻画出来,把他们无畏的英雄气概展示出来,以鼓励人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杜平希望,疫情结束后,将这些刻铜作品赠给抗疫英雄本人或者单位,作为永久性纪念。

2021年初,杜平计划雕刻袁隆平肖像,遗憾的是没能在袁隆平先生去世前完成这幅作品。听闻老先生去世的噩耗后,他连夜创作,在袁隆平先生去世后的第二天完成了这幅作品。

图片3

“我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完成了这幅作品,小心谨慎,生怕出一丁点错。”杜平说,他计划把袁隆平铜像作品捐献给袁隆平先生的家乡或者亲人,表达自己对袁老的敬爱和追思。

“接下来,我会创作更多这类题材的作品,不断丰富刻铜文化内容,以此表达对这个时代伟大人物的敬重之情。”杜平说。

把阜阳绝活秀给世界看

近年来,杜平多次赴海外参加作品展和文化交流活动,还曾去过法国、意大利和德国。

2018年,杜平赴美参加马里兰州“中国安徽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杜平将拿手绝活在海外舞台上秀了一把。

“在海外展示阜阳的民间绝活,是向世界传递阜阳人的精神价值、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杜平感叹地说,看展的当地市民都对中国的文化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的观众还有一定的专业眼光。他带去的一幅刻铜作品《小女孩》,被一名美国人现场买走,其他作品也有人表示购买意向,但他都一一婉谢了。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的责任是恪守匠心、传承文化。只有拥抱世界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杜平说,能够将刻铜技艺带出国门,向海外、国外传播中华文化瑰宝,主要是想通过雕刻符号展现我们阜阳人的文化自信。

图片4

多年来,杜平在传承家学、继承传统刻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让刻铜艺术从形制上得以拓宽,内容上更加丰富、题材上更加宽泛,艺术效果上有了更大的表现空间和自由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他创作的刻铜作品,共获得包括百花奖在内的国家级省级金奖40多项。其中:大型刻铜精品《开国大典》在安徽省第九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荣获 “徽工奖”金奖。

牢记身份  不忘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多年来,杜平心系区域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积极创新创作了许多贴近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经常深入基层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数次参加调研活动,倾听百姓心声,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在履职期间,他每年撰写的提案议案,多为关注民生、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议题。

154505568381.jpg

2022年两会召开在即,杜平准备在颍东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他希望政府在加快乡村文化建设时,把更多文化资源向基层投放,向困难群体倾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这样不仅能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外延,还能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现。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凝聚力为己任,在火热的新时代中寻找创作灵感,让作品有温度、有深度,努力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杜平说,身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将切实履行职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做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反馈,把基层情况主动向上级反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Warning: include(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 Warning: include(): Failed opening 'application/errors/error_php.php' for inclusion (include_path='.:/usr/local/php/lib/php') in /home/wwwroot/old-child/zx.yd.gov.cn/system/core/Exceptions.php on line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