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张俊杰在区政协六届一次闭幕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5478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8 11:35
[字体:  ]

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张俊杰

(2022年1月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报告等文件,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取得积极成果。会议在充分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常委,明确了今后五年政协工作的思路目标。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会议。在此,我代表颍东区委,对会议的胜利召开、对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五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就发展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民生改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法治建设等主题,运用资政会、专题协商会、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全区重点工作,对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五年来,区政协工作富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区委是满意的,群众是公认的。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一些同志不再担任政协领导职务,一些五届区政协委员不再留任。他们在任职期间,勤勉敬业,扎实工作,为颍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颍东区委,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五年,是颍东发展历史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五年,也是收获最多、变化最大的五年。一举摘下国贫县的“帽子”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达到4.8万元。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加快推进,岳家湖新城拔地而起,朝阳大道、向阳路两座颍河大桥及颍河东路上跨等八个涉铁工程建成通车,新城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黑色转型、红色赋能、绿色发展”三大策略深入实施,“4+2”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规上农产品加工业、昊源化工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实现超百亿元鲜食番茄、淮水鲜薯走进长三角的“餐桌”,正在成为区域性公共品牌建成十中、十一中新校区、市人民医院岳家湖院区市肿瘤医院新区主体完工“爱家乡、建颍东,有话如实说有事好商量”“两有三解”等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群众关心关注的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高质量、高品质的“半小时工作圈、生活圈、健身圈”基本初步形成,一座产业新城、生态水城正在颍东大地悄然蝶变。乘中部崛起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开局“十四五”,我们以思想大“破冰”引领行动大“突围”,“学先进、找差距、快追赶”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主旋律、最强音,颍东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热情、创业热潮。

展望未来,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围绕总量进位、人均居前、两个翻番,构建1391发展布局,实现七个更大提升’,推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本次大会进一步明晰了建设“两地三区一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地、共同富裕幸福区、绿色发展转型区、阜城消费新兴区、阜城东部新中心的具体路径。蓝图已经绘就,愿景已经明晰。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起向未来,奋进新征程,我们讲起来自信、干起来自豪。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新一届区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上来,充分运用人民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促进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借此机会,谈三点意见。

一要筑牢重要阵地,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新一届区政协要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四化同步”“双招双引”、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乡村振兴以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发展的各个方面,就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等开展协商。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探索推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座谈会,利用好现代化、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推动各类协商更加有活力、有效果。要进一步健全协商规则,坚持区委会同区政府、区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加强协商议题组织、落实和反馈,提高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进一步培育协商文化,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进一步提高协商能力,教育引导委员树立协商理念、培养协商精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二要巩固重要平台,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新一届区政协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大团结”,不搞“清一色”,坚持“大联合”,不搞“单打一”,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深入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同心同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着力弘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总结提升委员读书、视察考察、专题研讨等活动成效,实现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与践行共同奋斗目标相统一。要广泛联系动员各界群众,广泛结交文化名人、企业强人、科技精英,积极宣讲区委决策部署,宣传我区的发展机遇、比较优势和巨大潜力,多牵线、多搭桥、多出力。

三要畅通重要渠道,广泛汇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把各界别、各阶层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推动颍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要着力巩固团结和谐的政治基础,多说增进了解、消除误解的话,多做调解纠纷、融洽关系的事,多干减少阻力、增添活力的活,减少杂音、增强和声,促进形成心齐、气顺、劲足的局面。要支持和服务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通过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要发挥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创新开展界别群众工作的形式载体,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综合运用反映社情民意、视察考察、谈心交流等形式,有效引导各界群众科学把握形势、正确看待问题,自觉承担责任、服从服务大局。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区政协党组要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在区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单位成为创新、创业、创优的模范,成为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回报社会的表率。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各地各单位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搭好平台、创优条件。要着力加强与政协的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使政协工作富有生机、更具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众志成城兴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精诚团结、聚力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创新的方法,强拼搏、开拓进取,为建设创新颍东、实力颍东、善治颍东、幸福颍东而不懈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委员和同志们新的一年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