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刘丽君委员: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阅读次数:3919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5
[字体:  ]

提案内容: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式拉开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序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安排,阜阳已进入多重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一系列发展环境趋好、宏观政策利好的消息不断传来,颍东区作为市辖区之一,抢抓这些战略机遇具有优势条件。但如果把握不好,也有被“边缘化”甚至被“遗忘”的危险,最终错失发展良机。

   

建议措施:

为加快颍东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颍东高质量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成立长三角专班。从发改、经信、商务、农业、招商、开发区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颍东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班,借鉴省发改委对接长三角模式,专班分为皖沪联络专班、皖苏联络专班、皖浙联络专班;精研细读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吃干榨尽”国家和省市各项支持政策;积极主动与沪苏浙相关县(市)区结对共建,加强颍东经济开发区与沪苏浙开发园区合作交流。

二是要强链补链延链稳链。颍东区招商引资“4+2”产业链专班要研究沪苏浙相关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围绕我区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食品 (现代农业)、绿色建材和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产业链,选择产业互补的地区,精准招商,加快推动我区“4+2”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产业链专班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领导同志带头主攻重大项目,形成浓厚的“双招双引”氛围;招商引资范围可以不仅局限在长三角地区,还可以在珠三角、京津冀、中部省份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让颍东区域发展战略联动乘法效益日益突出。

三是开展干部互派挂职交流。颍东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长三角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是上海、苏州、合肥等地)等跟班学习,长三角地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颍东挂职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乡镇街道副职、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区直有关部门副职等。依托长三角地区优质培训机构和教育培训基地,为长三角地区开展干部人才培训,通过邀请长三角地区专家赴颍东授课、访问交流、传帮带等多种形式,提升颍东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水平。

四是要早日谋划实施。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营造等方面领先一步,高起点规划和高质量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力争早日投用,早日见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最大限度地接受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创业资源,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