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刘昌委员:关于推进颍东城建“新提升”的相关建议

阅读次数:5505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1
[字体:  ]

提案内容:    

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是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是做大经济总量、做优产业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乡村振兴、协调城乡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全区聚力新城建设,以岳家湖公园为核心,合理布局教育、医疗、道路等公共服务设施,新十中、中铁阜阳中心医院新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等相继建成运营,新城发展焕然一新、展现新姿。2021年9月,市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以Ⅰ型大城市建设为牵动,着力打造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其中明确要加快颍东拓展区建设,形成多区联动、一体发展的新格局,这赋予了颍东新城新的发展方位—阜城东部新中心。   

随着城建逐渐向“提升建管水平、丰富城市内涵、增强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转变,为更好服务城建工作“新提升”,本人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征询民意等方式,发现现阶段颍东新城区建设发展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基础设施仍需完善,区域板块公共交通线路较少,缺少大型体育文化场馆,小商户等实体门面生活设施不完备,城市功能相对弱化;二是配套服务相对滞后,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如文化旅游资源联动整合不强、商贸物流业培育不够、新兴服务业发展不足,整体人气吸引力不强,消费群体大量流失,影响了人、财、物的聚集;三是产业能级还需提升,产城一体格局基本形成,但开发区多是传统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较少,缺乏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对新城就业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建议措施:

为推进颍东城建“新提升”,经认真调研分析,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提标新城建设。坚持城建项目打头阵,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做大做优岳家湖中心城区,继续推动阜阳幼儿师专岳家湖校区、颍东双创孵化中心、颍东体育中心、颍东金融中心、十八里河绿化治理等项目落地,进而提升社会资本投资的信心,吸引社会资金加大涌向岳家湖新城片区。另外再通过强化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大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力度,合理布局医疗、文旅、康养等公共服务设施,吸引投资者健全商业店铺、商务酒店、娱乐休闲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宜居承载水平,推动老城区居民和乡镇居民不断转移到新城区集聚,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科教区、时尚活力的商业区和生态宜居的生活区。

   (二)加大旧城改造。利用新城区发展效益,反哺老城区建设,持续开展“暖心工程”,通过有序实施昊源老厂片区、烟厂片区、青峰机械厂片区等改造,因地制宜,新老城区同步建设、一体发展,实现颍东“无老城、全新城”的阜城新中心。

   (三)拓宽新城区域。随着新城的不断建设发展,当前新城区面积仍相对较小,很难满足颍东未来发展。新城区可以跨过济广高速继续向东扩展,优化空间布局,突出新城区带动作用,加快袁寨、正午等临城乡镇建设,充分发挥颍东产城布局的优势,抢抓苏州-阜阳结对帮扶机遇,在颍东新城区建设苏阜产业园,促进产业发展提档加速。

(四)推进产城融合。重点围绕“4+2”产业导向,以产业配套、头部企业为主攻方向,精准布网、主动出击,以市场换项目、以应用场景换项目,缺什么、补什么,大力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努力在“双招双引”上有重大突破。以提高就业吸附力为着力点,加快新城区和开发区功能融合、空间整合,重点抓好盈田工业园和徽清科技园等标准厂房园区,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增强产业发展承载力,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业聚人。同时,可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培植城市经济新增长点,实现经济多点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