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吕建新委员:颍东区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现状及对策

阅读次数:5714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5
[字体:  ]

提案内容: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加速推进健康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对我区卫生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区、乡、村三级卫生网络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更是凸显了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对此国家也进一步提出建设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简称医共体)的要求,作为一名来自卫生行业的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关注我区卫生事业的发展,我们通过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调研,现场查看资料和村民村医镇医座谈交流等方式,针对我区医共体发展现状,发现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不足之处敬请谅解。

一、我区医共体数量设置稍微较多,无法有效进行统一管理。我区现有1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医共体4个,医共体呈现4332特点,即第一医共体牵头4家乡镇卫生院、第二医共体牵头3家、第三医共体牵头3家、第四医共体牵头2家,而同属我市的颍泉区设置2个医共体、,颍州区1个医共体。由此,每个医共体内管理不同,很难统一。

二、分级诊疗无法有效实施,对于上转率、下转率、诊治率等指标难以有效统一考核。

三、有些医共体牵头单位重点学科并不突出,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能力不足,如心脑血管病人、肿瘤病人流失到区外,难以有效管理。

 

 

建议措施:

为加强我区医共体建设,建议如下:

一、定期召开我区医共体建设专题会,可邀请医共体牵头单位负责人、乡镇卫生院领导、镇医村医、部分医疗专家、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区领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进行科学调研专题论证。

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区农合办等有关部门相互协调,加大投入,改进医共体的软硬件建设,加强牵头单位一些重点专业建设,如心脑血管病、肿瘤防治等专业,成绩突出者可给予适当奖励。

三、根据我区卫生工作具体情况,对医共体的数量进行科学论证。为方便群众就医,方便管理,使人力物力形成合力,进一步规范医共体建设,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逐步推进人财物统一管理,实现优质资源下沉乡镇。

四、有效实施分级诊疗,制定统一、量化、可操作的评价标准,强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强化医共体牵头医院服务能力,实现我区区内诊治率达到90%以上,实现常见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区。

五、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维护医保资金安全,以零容忍态度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触碰医保红线者将被取消医保资格甚至取消医共体牵头单位资格,最终破解我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