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兰伟委员:关于加强我区乡村中小学科普教育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6150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09:19
[字体:  ]

提案内容: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中小学生群体。青少年兴则国家兴,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科教兴国,科普先行。科普教育活动有利于青少年科学知识的掌握、对青少年青少年今后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1年度,本人与颍东区政协委员訾化森同志一起,对颍东区阜阳十中、城郊中学、李洼学校、新华中心校、正午中心小学、正午中学等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我区科普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城区中小学科普画廊、科普驿站、科普室等科普教育硬件设施较为完备,配备一定师资,学校重视程度较高,但同时也发现,乡村中小学科普教育存在着一些问题:一、师资缺乏,科普教育工作大都是语文、数学、信息等课程教师兼任,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导致其科普教学水平水平较低,创新意识较弱,对科普教育工作不知从何抓起;二、场所不足,科普画廊、科普驿站、科普室等场地及设备缺少,没有供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场地和一些常规仪器设备,个别学校设有科普室、有仪器,但缺少日常维护,损坏严重,不能使用,无法开展正常工作;三、资金匮乏,学校没有有关科普教育经费的特定账户,且投入的资金较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所需试验耗材无资金来源;四、重视不够,每年举办的阜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难得的培养学生兴趣,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锻炼机会,但往往学校没有组织文件宣讲,老师有畏难情绪,学生对此比赛不了解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科普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为提升全区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养,营造中小学科学普及氛围,建设科技颍东、文化颍东,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建议措施:

一、主管部门要重视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

中小学生参加科普活动最为重要的场所就是科普室,在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时,必须创造一个符合他们心理特点,且有益于他们学习的环境,因此要高度重视此类场所的建设,且配备相应的科普教育设备。教育主管部门可联合科协等部门,对各农村中小学科普室进行调查摸底拿出对策。各学校可改造学校现有闲置场所,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对农村中小学校开展科学教育进行支持。对于建成的科普室和投入的设备,要有专人维护,确保科普室的良性运转,使得农村中小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到科普室开展各种试验探索。也可联合社区、地方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等开放的科普教育场所共建科普教育基地农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二、合理利用大众传媒传播科普教育

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大众媒体发展的时代,大众媒体是中小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来源之一,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报纸、期刊、网络、抖音等传播手段,增加对中小学生科普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联合媒体机构,开设中小学生科普栏目,将学校科普活动过程摄制成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科普节目,发挥大众媒体对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作用。此外,还可以录制一些具有娱乐性的视频科普节目或历年省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视频,在保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追求趣味效果,以便吸引更多的中小学生来关注科技,所以,一些科普节目可借鉴动漫视频,提升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科普教育

科普教育工作者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特征的中小学生制订出有差别的科普教育计划,培养他们的逻辑思考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1)设立科普图书角,添置《昆虫记》、《宇宙波澜》、《果壳中的宇宙》等科普读物,使中小学生在课余期间利用科普书籍,主动学习科普知识。(2)定期为中小学生播放科普视频,如汽车领域、动植物领域、岩石矿产领域、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我国科技特色的科技纪录片,既可以保证科普的受众面,又可以保证科普教育的质量。(3)开展科普知识讲座,邀请专家或科研人员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解科学知识。(4)建立兴趣小组,指导兴趣小组完成一些实物设计,使中小学生得到多方面的锻炼。(5)举办科普知识趣味竞赛,既有个人参与又有以小组形式参与,培养中小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6)组织科普夏令营活动,利用暑假时间,为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丰富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7)开展体验式研习活动,走进高校校园,体验高校生活,听名师讲座,参观工程训练中心等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科学精神。(8)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科普基地,如阜阳市科技馆、植物组织培养室、动物园、植物园、水族馆、气象站、观鸟亭、湿地公园等,拓宽中小学生的科学知识层面,培养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爱好。

四、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科普教育长效机制

首先,成立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和二层领导机构:校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负责对各个时期学校科普工作进行规划并合理分工、协调,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科普工作具体计划的制订和实施,把科普教育工作纳入学校考核评价机制当中。其次,建立完善科普教育教师引进、外聘机制,定期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使农村中小学的科普教师了解新型的科普教育理念,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再次,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在科普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者给予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把科普教育业绩纳入职称职位评聘体系,引导和推进农村教师自觉主动参与到科普教育工作中。最后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科学科普教育经费的投入,做到专款专用,保证科普设备的日常维护、试验耗材的购置、比赛作品的制作、科普教师奖励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