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关于建设皖北轻卡换电绿色物流专线的建议

阅读次数:854 信息来源:区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30 11:40
[字体:  ]

工商联界别刘巨亭委员反映,2023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3〕19号)和《安徽省高质量充换电服务体系建设方案(2023—2027年)》等文件指出:加快构建高质量充换电服务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我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安徽省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充换电基础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的建设目标。

以阜阳-合肥物流专线为例,单次往返里程约500公里,经实际运营测算,每辆新能源轻卡和同级别燃油车对比单次往返节约柴油消耗最低80升,每辆车单次往返节约碳排放约210kg。高速公路轻卡换电绿色物流专线的建设运营,促进物流产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可以为皖北地区绿色物流干线的换电轻卡物流车(含冷链新能源车)提供换电补能服务、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碳排放。项目建成后,可以更好的建设合肥市、阜阳市国家骨干冷链基地,也可以大力推进阜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同时也是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减少碳排放的具体举措之一。

为此建议:

在阜合高速等地,建设16座换电站:龙门寺服务区建设2座换电站,八公山服务区建设2座换电站,颍上服务区建设2座换电站,在合肥市合蚌高速龙塘收费站附近建设1座换电站,在滁新高速阜阳东收费站附近建设1座换电站,在亳州南收费站建设1座及辖区服务区2座换电站,在蚌埠东、淮南西、宿州、淮北、六安北收费站各建一座换电站。此16座换电站建成后,可满足辐射皖北地区绿色物流专线轻卡车运营时的快速补能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