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王冬委员:关于加强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几点建议

阅读次数:5220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6
[字体:  ]

提案内容:

近年来,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网络监管大格局已形成,全区食品安全状况总体平稳可控。但也必须看到食品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比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小微型经营个体,脏、乱、差,加工的食品质量很难得到保证,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条件简陋,检测检验手段欠缺,学校、工厂、施工工地周边流动摊点难以监管,部分小餐馆,食品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卫生设施投入不足,缺少清洗、消毒设备,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体检率低,着装戴帽不规范,食品采购台账记录不全,农贸市场入市产品检验设备和检验项目须进一步提高,为更好地推进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健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建议措施:

1、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区、镇两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保障本辖区食品安全的责任,将食品安全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要继续加大食品安全工作运行成本的投入,把食品安全保障经费纳入两级政府财政预算,以足额资金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强化责任意识,健全食品安全工作问责制

首先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责任追究为重点,引导和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保障本地区食品安全的责任。其次,要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关键是要细化责任,科学划分监管责任,要落实企业主体生产者的责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落实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好食品安全执法交通工具,快速检测装备,取证工具和信息化设备的配备,充分利用有关企业的检测设备和人才力量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提供服务。

4、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和检查频率

重点加强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小加工厂、小餐饮店、流动餐饮摊点、学校、工厂食堂、熟食品加工点、使用的原料、添加剂的检查。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农村食品卫生监督力量,关注乡镇农村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如红白喜事流水席等。同时对我区集贸市场入市交易产品,进行重点检查和相关检验、检测,并即时公布检测信息。

5、严格实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门槛

要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证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深入开展农药残留、畜禽产品违禁药物滥用、水产品药物残留等专项整治,严格审核企业生产条件和餐馆卫生条件,严格现场检查检验检测审批发证,将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贮藏、销售等一系列环节处于完全监控之下,建立企业食品安全信用监管体系,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对所有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考评,并进行公布,建立不良企业信息登记制度,对达不到生产条件和卫生条件标准的企业,坚决不允许其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鼓励群众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举报和监督,引导和约束企业诚信经营,总结检验逐步把信用监管体系向餐饮行业推广。

6、建立我区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

实施食品安全检测例行公告,及时向群众和企业公开发布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检测公告、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食品检验等信息,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召开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加强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和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