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杨燕槐委员:关于加强我区湿地保护的建议

阅读次数:4233 信息来源:政协 关勇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5
[字体:  ]

提案内容:

湿地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也是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保护湿地,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区湿地类型主要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和沼泽化湿地、库塘湿地、水稻田湿地五类。长期以来,由于对自然湿地重视不足,加之占用阻力小代价低,比较隐蔽,使湿地更易被侵占。上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农业生产,水利工程建设的需要,如围湖造田,垦荒等,已经导致了湿地大量减少。近年来,城市建设、工业区发展加剧了城镇周边湿地的被侵占,新农村建设、土地整改和植树造林、农业耕作方式的改变等导致农村湿地状况进一步恶化。水质污染,河道、沟渠的硬化也使得现有的这些湿地的生态调节功能弱化。

建议措施:

1.加强宣传,提高湿地保护意识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论断,深刻认识湿地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增强湿地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领会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意义,加大对湿地功能与作用的宣传。在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设立青少年宣传教育基地,每年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接受湿地保护知识的教育。同时,通过“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借助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宣传单等媒介广泛宣传湿地知识,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湿地保护意识、参与意识。

2.明确策略和目标

首先“零净损失”是保护和利用湿地的策略和目标,要把湿地保护的力度提高到耕地和森林保护的高度来对待,科学规划,以民为本,遵循可持续发展和治污减排防治相结合的原则,明确我区湿地保护和利用的近远期目标。

3.完善保护机制

完善和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制作湿地保护现状图及规划红线图,严格落实湿地保护措施,建立湿地资源日常管理台账,明确职责权限、管理程序和行为准则。将湿地保护纳入我区经常性财政预算,提供长期稳定的财政支持,制定湿地占用的经济补偿政策,建立湿地保护补偿的长效机制。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入湿地保护,制定湿地保护的投融资相关政策,在湿地受到保护的前提下,让投资人、社会、民众均受益。

4.强化管理协调机制

湿地管理涉及环保、水务、国土、林业、农业等多个部门,建议成立由多部门参与的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重大事宜,建立一支自然保护或湿地保护的专业执法队伍。

5.严格依法依规管理

随着《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安徽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和《安徽省湿地保护条例》的实施,有关湿地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正逐步完善。我区主管部门要熟悉了解各项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政执法,做到湿地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6.保障保护管理资金

湿地保护是大型的公益性事业,只有经费得到保障,湿地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因此区政府在湿地保护、建设中应起主导作用,帮助解决经费难题,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湿地保护与建设。

7.加大湿地科技支撑

依据《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与监测技术规程》,通过湿地监测体系调查、监测,详细记录湿地资源、主要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利用以及受威胁情况等数据,进行湿地资源的生态环境监测,了解湿地资源环境健康状况、动态变化和发展趋势,更好地为科学管理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服务。

8.加大产业调整力度

淮河流域的污染对我区湿地产生了直接影响。因此,我区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无污染产业,杜绝污染水体流入水域,有效保护水质生态环境,为各种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另外,要保持湿地的宽阔水域,改变耕作方式,种植适合湿地的经济作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