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经济“火”起来

阅读次数:4700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6:02
[字体:  ]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经济“火”起来

民建颍东区支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对待文化遗产的问题上,如何既保护好,又利用好,从而更好地传承,引发我们的思考。文化遗产是先人留下的无价之宝,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是我区建设颍东新城的重要软实力。如何让具有古老历史的颍东焕发新的活力?如何让颍东这座新城在千城一面的情况下独树一帜?

一、颍东历史文化资源特色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颍东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文化古迹星罗棋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千年古刹北照寺、真武庙、七孔桥遗址、程文炳宅院、三国徐庶母亲墓、童古堆、风凰台、刘伶墓、望月楼、钓鱼台、青邱城遗址、七十二眼辘轳井、72座老连窑、上天梯、杜岗、陈古堆、口孜清真寺等。剪纸、刻铜、插花龙舞等各种独特的民俗文化,众多的历史文化资源,构造了颍东地区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

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存在问题

(一)保护和利用重视不够。如口孜清真寺随时光迁移,雨水侵蚀,有的已经出现了风化,尤其是大殿、望月楼部分建筑存在脱落现象,应该加强保护措施。清真寺周边环境与之格格不入,交通也不方便,虽然政府近几年不同程度的投入经费进行了修补,但与之配套旅游设施几乎为零,与清真寺作为旅游景点开放还相差甚远;袁寨北照寺院内两侧建筑窗户全部是现代塑钢材质,和原来的古朴风格大相径庭;大部分文物古迹遗址所有空调应该隐蔽布置,其他配套设施,尽量避免现代风格与古香古色之风相悖。

(二)保护和利用力量薄弱。如颍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现只有程氏父女在传承,以后将面临技艺失传的境地。如插花龙舞,早些年还很盛行,现如今几近消退。从事民间艺术研究的人才奇缺,培养新生代传承人难度大,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承人在人才资源上已经严重断层。

(三)保护和利用经费投入不足。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为楚国国相孙叔之子的封地的口孜镇----口孜老街,曾有过“日有千帆过,夜有万盏灯”的繁荣景象,随着岁月变迁,如今的老街损毁严重;据专家考证,明太祖朱元璋为建中京而兴建的72座老连窑现在只剩一个个土堆;传承三代的 “程氏剪纸”,程氏剪纸在程文炳宅院有两个艺术展室,在正午镇文化站有传承基地,但是没有集传承和展览于一体的培训基地。

(四)保护和利用经济结合度不高。几年来,虽然我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分别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文化遗产名录和文物保护单位,而对申报成功后该做什么、怎么做、考虑较少。现有的文化遗产潜在价值没有被看到,还处于探索阶段,文化遗产与经济结合度不大,文化遗产的内在魅力和潜在价值没有真正得到开发利用。

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对策

(一)加大对文化古迹恢复重建工作力度

  1. 建议加快对口孜古镇的开发,打好旅游牌。古镇开发力求把握“文化研究,贯穿始终;总体规划,一步到位;开发政策,依法可行”的方略推进实施。恢复重建口孜清真寺原貌,使清真寺成为古镇举行重大民俗活动的载体。作为敞亮的古镇门脸,体现古镇民族风情的壮丽景观。
  2. 淮海战役魏沟狙击战遗址烈士陵园,是瞻仰先烈,教育后人的红色基地,在主体不改动情况下,总体按开放式园林建筑进行规划重建,突出革命斗争的主题,开辟一个最大的园林式广场与袁寨程文炳宅院景点遥相呼应。
  3. 加快北照寺的扩建工作进度。二期工程“北照寺禅院”和三期工程“大雄宝殿”的建设将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深度开发,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二)加大对社会力量投入的鼓励政策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多措并举,落实文物保护利用资金的投入。个人投资兴建和保护修缮我区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古迹建筑的,可依法依规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前提下,给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权。此外,可以设立公益性文物保护基金,采取社会募集等方式多方筹措保护资金。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进程,发挥历史文化遗产在我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真正将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与经济建设相结合,造福颍东人民。

(三)加大对非物质遗产后继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传统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社会传播和民俗文化传承的平台支撑,保障历史文化世代相传;对有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传承人,给予适当的津贴,使民族民间文化得以薪火相传。让青少年了解我区历史文化的脉络、发展和影响,培养和引导青少年热爱家乡、传承乡风。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化自信。坚持文城相融,文经相促,城市变得更有文化味,保护成果也更接地气、更具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开发和利用好颍东的历史文化遗产,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不仅让颍东的历史文物“活”起来,还要让经济“火”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