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阅读次数:5675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6:03
[字体:  ]

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区政协中共界别

 

    2017年,区信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信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积极畅通信访渠道,着力化解突出信访矛盾,妥善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信访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总体来看,全区信访总量呈现人次下降,进京上访量虽比去年同期微量下降,全国两会和十九大重要敏感时期我区零进京上访,但是与省、市“2017年进京访量下降50%的目标”要求差距很大;信访工作日益艰巨,重点领域、局部地区、特定群体的信访活动仍时有发生,信访老户重复上访较为突出,信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访工作任务繁重。现在信访人包括各个阶层,有党员、干部、职工、教师、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农民等,反映的问题也是多元化的,一是劳动及社会保障问题;二是“三农”问题,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三是涉法涉诉问题;四是拆迁安置问题;五是反映干部作风和违法乱纪问题;六是土地纠纷问题。甚至还有很多不可预见的突发性信访问题,比如 退休村干部集结反映退休待遇低等问题,涉事公司倒闭拖欠业务款问题、开发商与周围住户矛盾纠纷等一系列诸多纷繁复杂的信访问题,都通过信访部门来一一办理,使信访工作量急剧增加。

    (二)群众上访向组织化、规模化发展,劝返难度大。在利益主导等因素的作用下,一些上访人为了给政府施加压力,跨地区、跨部门串联越级上访。还有少数上访人不按法定程序、不到法定机关反映问题,而是频繁赴京到省越级上访,甚至采取极端的方式给政府施压是他们进京上访的主要目的。并且上访人反映的问题大部分解决难度较大,责任单位出于畏难情绪,往往推拒接返劝回工作,致使接返劝回工作开展不力。

    (三)“信访不信法”问题突出。一些群众认为信访渠道是最便捷、低成本的诉求维权渠道,在实际接访工作中针对涉及司法诉讼的问题,向群众告知司法维权途径,但群众表示不愿意走法律途径,因诉讼的规则、时效、经济等原因,信访的低门槛准入,不收费,受理的范围广,处理方式比较灵活等优势,使得信访群众一定要进行上访,甚至本级不受理就越级上访。对调解不成功的,群众会采取一而再再而三上访表达诉求。

    (四)老难信访、重复信访越来越多。一些上访老户尝到了信访的甜头,造成了目前有些信访人并不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信访,而是以获取利益为目的而进行信访,导致目前老难信访、重复信访、无理信访和无解信访问题越来越多。

     三、工作建议

    (一)提供法律援助,完善利益诉求机制。上访是群众利益诉求的一种表达途径,上访者大多数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正是因为身体状况的不如意才希望通过上访予以解决。因此,在处理上访案件时,建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将信访和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有机结合起来,对涉法问题做好解答,对符合援助的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增加信访法律含量,提升公民依法信访质量。

    (二)大力推行“法定途径优先”。按照信访法治化的要求,积极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加大审查甄别工作力度,着力推行法定途径优先解决信访问题,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合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在化解工作中,努力把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中,自觉维护法治权威。

    (三)逐步推进信访诉求评议制度。把评议机制引入到信访工作中,对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组织评议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在评议程序设计上,可引入第三方介入模式,如邀请公信力较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参与信访评议,让整个评议过程在阳光下运行,公开、公正、公平的听取当事人意见,做好评议意见,对未超过半数以上听证者认可的评议意见,不得申报总结。信访评议制度扩大了无理信访事项总结机制的社会参与面,让社会监督政府部门依法办事,从而压缩上访户与政府部门博弈的空间。

    (四)健全重大事项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妥善解决好上访问题就是减少社会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是向社会整体和谐 目的一项社会战略,对可能出现不稳定隐患做出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将其纳入维护社会稳定、实施源头治理系统工程,早预防,定措施,现对策,清根源的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化解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的隐患。

    (五)推动积案化解。一是不断建立健全定期研究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办公会议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疑难问题,及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措施,确保信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实行干部“一线工作法”。包案领导干部应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接待群众来访,处理信访案件,面对面了解群众、了解基层,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拓宽信访资源共享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区委书记信箱”、区长信箱、阳光信访app、网上投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全方位掌握信访社情,由区联席办联合人大、政协、公检法等相关单位,整合信息资源,共同促进信访问题解决。四是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化解积案。针对信访积案当事人的复杂心理,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信访群众的同学、朋友、亲戚、领导等社会力量积极效应,利用并调动对化解矛盾有利的一切因素,多渠道、多形式做信访人工作,感化信访人。

    (六) 严格实行“双向”规范。一方面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发挥好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等职能作用。严格遵守信访业务规则、流程、机制。严肃信访工作纪律。热情负责地接待群众,坚决纠正拦卡堵截群众正常上访活动的错误做法。另一方面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对信访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宣传,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个人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对以上访为名串联聚集、寻衅滋事、无理取闹、干扰破坏社会秩序和党政机关工作秩序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少数无理缠访、闹访人员,不能一味迁就和过度“人性化处理”,该打击的要坚决打击,以收到“打击处理一人,教育疏导一片”的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