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

当前我区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阅读次数:10215 信息来源: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0-11 16:14
[字体:  ]

当前我区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区政协特邀界别  王丽

 

    近年来,我区在稳固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培育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变化,当前土地流转中也存在诸多问题。

    一、目前我区土地流转现状

    当前我区土地流转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方式:1.转包。农户将承包土地交给村组织内的其他农户生产经营,但仍保留转出土地承包权的流转方式,这种流转方式目前较为普遍。2.出租。农户将承包土地交给村组织以外的业主生产经营,但仍保留租出土地承包权的流转方式。

    二、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缺位。目前,由于乡镇还没有建立起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农村土地流转信息渠道不畅,普遍存在“要转的,转不出;要租的,租不到”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经营的进程。

    (二)土地种植效益不高。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作物易受自然灾害影响,加之农产品价格不稳,特别是一般农产品如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价格较低,严重挫伤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部分种植大户改种经济林或者经济作物,但是因为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又直接影响了土地流转金的发放,导致农民不能按时收到租金,引起群众的不满,影响了社会稳定。

    (三)农村土地流转手续不规范,存在大量纠纷隐患。一是流转合同不规范,纠纷隐患多。二是土地流转合同主体错位。一些地方的村组织由于推进规模经营心切,越俎代庖,以村组名义直接与外来业主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农户的承包地出租,相关法律手续又不完备,一旦发生自然或市场风险,村组织将承担较大的经济风险,也容易产生纠纷。

    (四)土地纠纷调处体系不完善,难以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目前普遍存在土地纠纷村组织难以调解,相关单位不愿解决,仲裁机构无力裁决,法院不解决和成本高的现象,农民的合法权益往往难以得到保护,有的矛盾激化,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

    三、对策建议

    农村土地流转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应该给予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议政府大力培育农村土地流转市场,以市场促流转,以流转促发展,以维护民权,稳定社会。

    (一)深化农村土地流转认识,坚持土地流转的基本原则。一是充分认识农村土地流转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需要。要大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合同法》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做好农户承包地使用权流转工作的通知》等相关的政策法规,教育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知法、懂法、用法。要通过典型示范,让他们看到土地流转可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效益,可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用实实在在的实际利益,帮助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加快土地流转。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在形式上不搞“一刀切”,在规模上不下硬指标,一切按市场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三是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尊重农户意愿,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操作,不搞强迫命令等违反农民意愿的硬性流转行为;坚持“集中、连片、规模”的原则,发挥集中连片,规模开发,集约经营的作用,产生规模效应。

    (二)加强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开放、竞争、公平、有序、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着力培育区、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充分发挥中介服务组织在土地供给主体和需求主体之间的媒介和桥梁作用。二是健全农村土地纠纷调处网络。确保土地纠纷调处和仲裁机构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土地流转调处机构的作用,妥善处理土地流转纠纷,切实维护土地所有者、承包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三是抓好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信息网络建设,建立流转土地信息库,为土地流转搭建畅通的交易信息平台。

    (三)加快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增强对流转土地的承接能力。一是培育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大户。以特色农业板块建设为契机,通过村委会协调、农户自愿协商相结合的办法,将农户经营的地块互换集中,发展规模特色农业。鼓励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把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逐步培养种植专业大户。二是大力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探索“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引导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

    (四)加强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的研究,制定支持土地流转的政策措施。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需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一是出台财政补贴政策激励土地有序流转。二是从银行贷款、财政扶持、项目支持、税收优惠、工商登记等方面支持土地流转。金融部门可以开展对土地规模经营业主的贷款业务,满足农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发展需求;财政部门应该增加对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业主的转移支付;农业和发改委等部门对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做得好的地方,应该从项目上给予必要支持。

    (五)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是基层干部和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同样是农村土地流转最基础的问题。

    相信通过以上问题的解决,我区的土地流转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农民生活水平一定能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一定能够再度迈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